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重利好助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升级

  • 发布时间:2016-01-21 00:29: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东盟新春联谊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东盟十国驻华使领馆、商业企业与中国地方政府和商界代表与会,他们表示,政策红利空前、产能合作互动活跃、配套服务日趋健全三项利好将助推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升级。

  以政治安全、经济及社会文化为三大支柱的东盟共同体2015年12月31日正式成立,其发布的愿景文件《东盟2025:携手前行》目标为,将总规模接近2.6万亿美元的共同体实力在2030年扩大一倍。而该愿景的落实需要基建投资增加、贸易升级来助力,这正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途径东盟区域所能发挥的推动效应,双方政策有机结合将带来空前政策红利。

  泰国前副总理、泰中友好协会会长功·塔帕朗西因此在会上致辞说:“东盟地区仍亟须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而近期开业的中国提议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符合本地区的建设需求,我高度赞扬中国的此项举措。我愿鼓励东盟各国朋友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建设。加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各有关国之间的对话,定将增强本地区的经济活力,促进本地区成为国际经济增长的引擎。”

  在会上获得“2015中国走进东盟十大成功企业”的深圳宝鹰集团,正是乘政策红利之风将投资和业务发展到东盟最大国家印度尼西亚,以该国作为桥头堡,令其主业建筑装饰成功在印尼试水,同时还计划拓展到更多东盟成员国。

  宝鹰集团董事局主席古少明表示,中企在东盟投资实现了双赢。一方面近年来中企海外投资看重“环保”,在当地能够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取得社会效益;另一方面对当地劳工培训,甚至带回中国本部培训,能够促进当地劳动力技能和竞争力升级,带动当地行业进步。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表示,中国企业应抓住东盟成员国借共同体成立开展经济规划、商业环境改善的良机,参与东盟市场的建设与开发。他预计东盟今年经济增长率将达4.9%,高于去年的4.4%。

  在产能合作方面,中国和东盟方面互动也日趋活跃。据参加活动的济南市副市长张海波介绍,像济南这样拥有大型制造业的工业城市,有意愿到东盟国家去投资设厂,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打造跨境产业链。

  “在2016年推动济南企业在马来西亚、印尼、缅甸、柬埔寨、越南等东盟国家设立机械装备、交通装备、食品药品等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和境外产业集聚区。”张海波说。

  此外,金融、咨询行业的配套服务日趋完善,也为中国东盟的双向投资合作升级创造了便利。泰国开泰银行大众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陈博文说,该银行的服务不局限于金融业务,还对中国和东盟企业在对方国家的投资状况、法务规则方面予以资讯支持。“我们还在银行业务中甄选出优质信誉客户,为中国和东盟企业互相推荐,在双边商业伙伴间搭建桥梁。” 据陈博文介绍,人民币结算业务占到开泰银行的约40%,预计东盟区域贸易间人民币比重将持续增加。“我们还鼓励并为本国客户设计投资人民币资产服务,中国市场的前景我们依然看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