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周末 到金砖茶城“斗茶”

  • 发布时间:2016-01-20 15:32:28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果你错过一场“俗气十足”的芭蕉香火龙、踩高跷这些民间特色展演,那么这个周末,赶紧来围观金砖茶城斗茶大赛吧,“2016金砖茶城民间民俗文艺暨茶叶庙会”——第二波“斗茶群英会”,等着爱茶人士来“斗茶”。

  “斗茶”赛事

  “斗茶”在茶界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但在市民当中却是少有的赛事。由广西茶文化研究会主办、广西南宁市金砖茶城、广西南宁沃兰达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的“广西南宁市金砖茶城斗茶大赛”,将以黑茶和红茶两茶类作为“斗茶”品类,面向茶叶企业、茶商、民间爱茶人士征集PK的茶样,由国内知名茶叶审评专家组成7人专家组,茶叶销售商或茶人代表7人组成大众审评组进行评审。

  同时,对参赛样品的外形、香气、汤色、滋味、叶底等因素分别进行初次评审,按总分高低进行排序,每个茶类前10名进入决赛。最终决出金、银、铜奖,获冠军者荣获茶王称号。

  “斗茶”亮点

  此次大赛接收10个以上的黑茶、红茶茶样分别参与活动,分初赛和决赛两场。每个茶类前10名进入决赛。

  不论你是茶商、茶农还是茶友,如果你对自己的茶样有信心,请你带上你的茶样,来一场说斗就斗的“斗茶”赛事,一睹黑茶、红茶王的风采。

  “斗茶”赛事贯穿长嘴壶茶艺表演、清韵婉转古筝弹奏系列茶事活动。长嘴壶茶艺表演以生动的形象、优美的肢体语言传达各种文化内涵,由茶艺升华为艺术,形象生动,内涵丰富,让人在品茗满口生津、唇齿留香,赏心悦目;而古筝弹出的曲子无论是绮丽幽怨还是铿锵古朴,市民将会感受到别样的诗情画意,古筝把一切悲欢离合变成了诗的花朵和美的景色。(覃希云)

  “斗茶”渊源

  “斗茶”活动早在中国唐代就已经出现,盛行于宋朝,发展到元代成为深入民间的习俗。范仲淹所作《和章岷从事斗茶歌》里记载的“北苑将期献天子,林下雄豪先斗美”,正是描绘流行于宋朝时期建州北苑贡茶产区的“斗茶”景象。当地茶农、茶商为了能将更优质的茶品进贡给皇宫,不论阶级地位,经常聚在一起“斗茶”。

  大家争着来“斗茶”无非就是为了决出茶叶品质的高低,希望能在“斗茶”中获胜,从而成为贡品,享受入贡的实际好处和荣耀。

  ■参与信息

  报名条件:

  1.参与“斗茶”的茶企或茶友,同个茶类最多只能选送一个样品参加比赛,每个样品不少于500g。

  2.必须具备合法经营资格的茶叶企业、茶商、民间爱茶人士。

  3.各参赛者发送参赛邮件到邮箱gxcwhyjh@163.com,或者直接到南宁市南建路5号金砖茶城招商中心一楼大厅报名。报名截止日期为2016年1月20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