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2015经济成绩单备受瞩目

  • 发布时间:2016-01-20 13: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增长目标大体实现

  【法新社北京1月19日电】19日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6.9%,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速也降至6.8%,创下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这两个数据符合接受本社调查的18名经济学家给出的预测中值。

  中国领导人正致力于转变该国的经济增长方式,从过去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增长转向更多地以消费需求为主导。中国国家统计局说,国内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艰巨”。

  中国2015年的经济增长率大大低于2014年的7.3%。

  中国国家统计局说,2015年该国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50.5%,超过经济总量的一半。2015年12月,作为消费支出重要指标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1.1%。此外,2015年作为基础设施开支指标的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名义增长10%。

  【路透社北京1月19日电】中国2015年第四季度的GDP同比增长6.8%,这个数字与此前的预期相符,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增速最慢的一个季度。随着投资者担心经济增长将进一步减速,北京目前面临出台更多扶持措施的压力。

  中国国家统计局19日举行发布会说,第四季度的GDP环比增长了1.6%。

  中国2015年全年的GDP增长率是6.9%,大体实现了政府定下的7%左右的目标,但这也是四分之一个世纪以来的最慢增速。经济学家此前预测的数字也是6.9%。

  近年来,中国一直扮演着全球增长主要发动机的角色,但它现在步入了漫长的经济减速期,抑制增长的因素有出口疲弱、产能过剩、房地产市场疲软、负债水平高和投资增速放缓等。

  全球股市应声上涨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19日报道】随着北京公布的经济增速为25年来的最低水平,在投资者开始衡量当局出台进一步刺激措施的可能性后,中国股市出现上涨。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公布最新一批经济数据后,该地区的股市作出了反应。上证综指上涨3.22%,澳大利亚的S&P/ASX200指数攀升0.9%。日本的日经指数收盘涨0.55%,韩国的KOSPI指数上涨0.6%。

  投资者对于中国当局将如何引导市场仍然感到紧张。投资者对中国央行抑制人民币投机活动能力的怀疑也挥之不去,这是今年年初导致世界各地股市抛售的最初诱因。

  IG公司的市场分析师安格斯·尼科尔森说,中国当局最近明确表示该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可能有助于缓解投资者的担忧。他说:“中国股市已经历了大的调整,我认为官方的承诺会说服一些人回到股市。”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19日报道】中国2015年的经济数据再度没有让人大呼意外。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的健康状况进行了解读。

  澳新银行的刘利刚和路易斯·拉姆表示,中国仍然有可能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平均6.5%的增速,前提是政府采取果断坚定的举措,在两年内解决企业与地方政府的高负债问题。

  牛津经济咨询社的高路易说,消费和服务领域的强劲增长对决策者来说至关重要,他们需要借此化解就业市场的压力。

  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的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指出,由于最近政策刺激的风口还在不断加强,“我们实际上预期今后几个月的数据会逐渐抬升”。

  【俄新社莫斯科1月18日电】瑞士宝盛银行投资决策部主任安德烈亚斯·费勒认为,内需增长将成为中国经济的长期驱动力,尽管该国经济增速正在持续放缓。

  这位专家表示,中国政府采取了有力措施稳定经济增速。同时,消费和服务业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因素。

  费勒说:“以年轻一代为主的需求正在增加,这样的人在中国有4亿。城市化对经济产生了直接影响,这是全球大趋势之一。”

  他说:“数字技术的发展是世界经济的另一个主要趋势,中国也不例外。在智能手机的帮助下,人们可以更多地使用电子服务。”

  中国仍然有牌可打

  【法国《快报》周刊网站1月19日报道】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只有6.9%,这是该国自1990年以来最糟糕的经济增长表现。不过专家们普遍预测,即使增长有所放缓,但中国这个亚洲巨人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者、国际贸易的领头羊、原材料的主要消费国。

  在北京看来,经济增长放缓的“新常态”是中国经济转型的结果:中国未来的增长模式将更多地依靠国内消费、创新和服务业,因而将更加可持续。不过,为了避免经济“硬着陆”对就业的负面影响,政府依然出台了一些扶持经济的措施,比如在过去一年间多次降息,并采取了积极的财政刺激政策。

  这些政策的影响仍然喜忧参半。2015年夏天以来中国股市的表现以及人民币的贬值,使人们对于中国有没有能力完成结构性改革、有没有能力履行增加市场作用等承诺产生了担忧。

  也有专家对中国未来的增长前景感到乐观。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经济学家达留什·科瓦尔奇克认为,中国当局手里还有许多牌可以打,例如可以继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还可以继续增加公共开支。他认为,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贡献者”。

  牛津经济咨询社的经济学家高路易也认为,上海股市的大跌并不能说明“中国经济形势的突然恶化”,也不会给实体经济带来“重大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