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刘世锦驳唱空论: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动力还很强

  • 发布时间:2015-08-14 07: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今天上半年,中国经济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实现了7%的增长,主要经济指标有所回升,结构调整继续推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环境较之以前已发生很大变化,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实现7%是很不容易的。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空间还很大,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和动力还很强。

  “7%”很不容易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经济“半年报”,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968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与预期目标相符。

  针对7%这样一个增速,刘世锦认为是很不容易的。“过去10%都比较容易,现在为什么7%就很不容易?”刘世锦说,不能简单看速度,关键要看条件,现在整个发展环境较之以前已发生很大变化,实现7%比过去10%的难度要大很多。

  看待经济形势,速度是数量指标,更多还要看质量指标。刘世锦指出,在质量指标方面应该侧重四个指标。首先,就业方面,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上半年仍保持总体稳定,三个重要指标显现出向好态势。其次,现在居民收入基本和GDP同步增长,农村居民收入比城镇居民收入增长还要快。“最近到东北调研,尽管速度下滑幅度比较大,但当地老百姓生活还是稳定的。”再次,尽管有些地方财政金融风险在加大,但还是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还有,节能减排方面,从去年开始单位GDP能耗、碳排放等一些指标下降幅度还是比较大的,环境也在好转。

  在几大质量指标取得不错成绩的同时,刘世锦指出,结构调整取得了具有历史意义的转变。过去有人说,中国以投资为主的经济增长方式是有问题的,是不可持续的。现在这已经出现转折,消费大概已经占到GDP的60%左右,已经超过投资,服务业比重也已超过工业。

  “唱空”论站不住脚

  在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同时,也有一些质疑的声音冒了出来。

  刘世锦强调,中国经济经历了30多年高速增长转入中高速增长,这个变化符合国际成功追赶型经济体的发展经验,符合这个阶段的经济发展规律。

  刘世锦分析称,中国经济目前的增长速度虽然有所放缓,但我们的基数每年都是增长的,特别是每年的新增量在全世界还是最大的。中国经济的增长空间还很大,潜力和动力还很强。中国经济不会像有些人想的,在短期之内出现大幅度下滑。

  “目前我们正处在转型期,出现问题多一点也完全是正常的。”刘世锦指出,中国经济还没有出现不可收拾的大问题,还是稳住了阵脚,守住了底线。结构调整取得重要进展,经济增长的质量总体稳定。

  企业盈利下降需关注

  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的同时,也面临一些矛盾和问题,对这些问题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刘世锦强调,目前特别需要关注的是企业盈利的下降。去年8月份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表面上是增长速度在放缓,其实最具有挑战性的是企业盈利水平的下降。

  刘世锦指出,从去年8月份以来,企业盈利实际上是负的增长,今年上半年接近零增长左右。今年1到6月份,如果取消投资收益的话,工业企业可能还是负增长。与此相关,PPI连续41个月负增长,7月份已达到了-5.4%。这种状况下,企业盈利水平下降,特别是部分地区产能严重过剩、PPI下降幅度比较大的地区,整个地方财政收入下降幅度比较大。

  据刘世锦测算,这些严重过剩行业产能需要减掉20%到30%才能恢复供求平衡,PPI才能恢复正常增长,企业才能恢复盈利,地方财政状况才能好转。

  对此,刘世锦提出“等比例减产+配额交易”的建议,中央下发配额要求地方等比例减产,同时配额允许市场交易。比如说全国煤炭行业减产20%,每个省等比例减20%。减产指标下达以后,可以有一些优惠政策,同时配额允许市场交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