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设备让槟榔烘烤“榔烟”不再

  • 发布时间:2016-01-20 08:31:41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海口1月19日讯 (记者王玉洁)为了解决槟榔加工污染环境这一难题,海南和湖南两省有关部门和专家通力合作,研制出了环保安全节能型槟榔黑果烘烤设备。今天上午,海南联合槟榔产业工程研究中心将这台新型烘烤设备搬到了海南大学。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烘烤设备四四方方,长4米、宽2.5米、高3.3米,净重4吨,被铁皮包裹着。海南联合槟榔产业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陈胜庭告诉记者:“这台设备在烘烤槟榔黑果时特别采用滚筒式烘烤和烟热分离的方法,不仅使用烟量不到传统烘烤方法的10%,烘烤也更均匀。”

  “用土法烘烤的槟榔黑果带来了较高的产业效益,也带来了污染;烘烤槟榔白果虽能减少污染,但市场效益欠佳。”陈胜庭介绍,通过对比环保安全节能型槟榔黑果烘烤设备与传统土法熏烤炉后发现,这台新设备不仅保留了传统黑果槟榔的风味、保护了环境,还在产品卫生指标、成品率、加工成本、加工量与加工时间等多个方面都具有优势。

  “槟榔将海南和湖南这两个相隔千里的省份联系起来了,产在海南、销地在湖南。”省科技厅社会发展处处长李军介绍,虽然槟榔产业发展迅速,但产业科技研究却相对滞后。为了加快槟榔产业的发展,海南和湖南两省科技厅已于2015年1月签订了槟榔产业重大科技联合攻关合作框架协议,以食用槟榔安全性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为基础,逐步开展槟榔规模化种植、加工、技术推广等全方位合作。

  据介绍,在海南省科技厅、环保厅、农业厅的支持下,环保安全节能型槟榔黑果烘烤设备已研制到第三代,并在万宁和琼海设有示范基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