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琼湘携手推广槟榔 黑果烘烤设备及技术

  • 发布时间:2016-01-20 03:31:5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海口1月19日电 (记者江东洲 实习生雷小波)19日,记者从在海口举行的海南湖南两省跨区域科技合作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环保安全节能型槟榔黑果烘烤设备及技术推广展示会将于1月22日在海南大学举办。

  作为海南最大民生工程之一的槟榔产业目前在海南种植面积超过141万亩,产业产值100亿元,成为海南230万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槟榔产业一枝独秀,全球7亿人消费槟榔,我国槟榔消费人口超过5000万人。借助海南湖南发明的嚼食槟榔这种科学健康的产品形式,我国槟榔产业产值已达400亿元,并以每年20%以上增速蓬勃发展。“海南作为国内食用槟榔的唯一原料产地,槟榔产业发展得天独厚,前景广阔。但是目前槟榔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槟榔烘烤的环境污染问题威胁国际旅游岛建设,严重阻碍槟榔产业健康发展。”海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解决槟榔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大科技难题,2014年12月,海南、湖南两省科技厅签订了产业科技合作框架协议,一年来,双方以食用槟榔关键性技术与装备研究为基础,逐步开展槟榔规模化种植、加工、技术推广等全方位合作,取得了重大突破,研制出先进的环保安全节能型槟榔黑果烘烤设备,该设备获得了十多项国家专利,技术先进、成熟,是目前国内唯一能真正做到环保又符合食用安全要求的黑果烘烤设备,具有充分保留传统黑果槟榔风味、各项废弃排放指标合格、烘烤成本低、成品率高、自动化程度高的特点。通过权威机构的鉴定及近几年的示范推广,已经具备了在海南全省全面推广的条件,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