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开发生态农业 推进产城融合

  • 发布时间:2016-01-20 08:31:41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屯城1月19日电 (记者王培琳 刘袭 通讯员邓积钊)今天闭幕的屯昌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通过了《关于推进全县域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意见》和《关于推进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的意见》,确定屯昌“十三五”期间将实施建设现代生态农业和推进产城融合两项重大发展战略。

  屯昌县委书记田志强说:“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是屯昌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产城融合是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模式。确定实施这两项重大发展战略,将为屯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注入新动力。”

  打造现代生态循环农业

  屯昌是全省唯一的丘陵地区,有耕地40余万亩,经济林110余万亩,现有规模养殖场45家,年生猪出栏25万余头,禽类出栏470万余羽。发展低密度散养空间大,容易形成自然循环。

  农业是屯昌的优势产业和支撑产业,农业经营收入占全县农民收入近半。屯昌县委副书记、县长匡文胜说:“主要依靠扩大生产规模、依赖资源消耗的传统农业发展方式难以为继,必须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绿水青山良性循环。”

  “十三五”期间,屯昌将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主线,以种养结合为重点,以政府引导,农业企业、农业合作社为主体,以资源合理配置、市场规范运作的方式,实现全县域、农业生产全领域资源化、循环化利用,减量化、清洁化生产,科学布局种养业产业,建立环境持续优化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体系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打造富有屯昌特色的现代生态农业。

  到“十三五”末,屯昌的规模养殖场和养殖小区畜禽排泄物综合利用率将达95%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60%以上,农用地膜回收率达90%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建成10个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生态养殖小区规模达200个,建成20万亩水肥一体化示范基地和有机固体肥一体化示范基地,实现30万亩测土配方施肥,建成50个标准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建成年产规模20万吨以上的生物有机肥厂,建设农业废弃物回收示范点50个。

  建全国产城融合示范区

  屯昌被列入全国第一批产城融合示范区试点预选名单,产城融合是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模式,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建设有利于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海翔说:“推进产城融合是解决屯昌发展动力不足、支撑能力不足的必然选择,是老百姓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贫困市县发挥后发优势、在新的平台上高起点推进‘四化’同步的必由之路。”

  “十三五”期间,屯昌将走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发展道路。在县城北部建设屯城产城融合示范区,规划面积25.6平方公里,产业和城市深度融合,加快形成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新型城区。

  屯昌推进产城融合,主要发展以下5类产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重点打造冬季瓜菜、黑猪、阉鸡、山鸡、黑山羊、蜜柚、油茶等特色优势农产品;大力推动南药研学产业化发展,走南药精深加工之路;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以屯城为中心,打造农产品和农村物流配送服务体系;在产城融合示范区规划建设一个远期400亩的农产品物流基地,形成集展示、交易、仓储、冷链功能为一体的现代物流体系;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将产城融合示范区打造成为屯昌县电子商务中心。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

  (本报屯城1月19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