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猴年年夜饭:单点菜品“有点难”

  • 发布时间:2016-01-20 04:29:39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端午的粽子、中秋的月饼、除夕的年饭、正月十五的元宵……在中国人的传统节日习俗中,“吃”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浓缩了一个民族的情结。

  距离猴年春节只有二十多天时间,记者走访我市多家知名餐饮企业、门店了解到,猴年春节的年夜饭预订已基本接近尾声。一些口碑较好的餐饮店包厢、大厅都已预订一空。而为了节约人力成本,缩短上菜时间,开展年夜饭预订的餐饮店大都只提供套菜,不提供菜品单点服务。

  猴年除夕年夜饭预订火爆收尾

  “半个月前,我们的年夜饭预订就结束了。”“抱歉,我们没有包厢了。”“只剩三、五桌位置不太好的大厅桌位,您考虑吗?”……

  1月18日,记者联系狗不理西关店、悦宾楼等市内多家餐饮企业,都表示猴年春节除夕夜年饭预订工作已接近尾声。目前,口碑较好的餐饮门店大都已没有包厢可预订。即使是大厅,也仅剩角落处等个别位置不佳的桌位。

  与往年相比,猴年春节年夜饭预订提前开锣,早在去年11月就已启动。悦宾楼订餐服务人员告诉记者,早在去年10月份,酒楼正式启动年夜饭预订宣传前,就有消费者主动打来电话进行预约。与往年对比来看,今年的年夜饭预订提前半个月时间落幕。近日,记者联系国府一品、景扬楼、万达文华酒店、陇能大酒店等多家餐企了解到,一些有声誉的老字号餐饮企业,预订尤为火热。

  “打了一圈电话,问了十多家店,订不上一个包厢。”采访中,市民刘先生慨叹“下手晚了”。即使是想退而求其次,预订大厅桌位,也很难选到合适的餐企和座位。

  餐企主推年夜饭套餐制

  进餐饮店,看单点菜,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然而,要想在除夕夜里单点菜品,这可有点难。

  连日的走访中,记者发现绝大多数的餐饮企业在开展年夜饭预订时,只为顾客提供价位高、中、低档次的多款不同套餐,基本涵盖了凉菜、热菜、饺子、果盘等,而不提供日常的顾客单点菜服务。如万达文华酒店的年夜饭套餐中一款8人的包厢用餐菜单上包括了捞汁三文鱼等8道凉菜,另有松茸菌炖老鸡等9道热菜,扬州炒饭等4道面点和果盘,此外酒店还赠送红酒一瓶和饺子一份。

  年夜饭,缘何餐企只做套餐,不能让顾客单点菜?对此,多家餐饮企业负责人表示是无奈之举”。“每年腊月里,都迎来从业人员的辞职潮,即使是涨工资都留不住人。”在我市一大型餐饮企业做管理的韦经理告诉记者,员工集中辞职或返乡,造成餐饮业用工极为紧张,很多店都没有充足的人手,已成业内普遍现象。因而,多数店都无法开展年饭单点菜、年饭送上家等特色服务。

  春节期间,餐饮企业普遍面临原材料价格上调、人员工资上涨等压力。此外,年夜饭基本分为下午场和晚场两大块,顾客的用餐时间高度集中,能不能按时按点上菜,保证顾客用餐心情不受影响,也是一大考验。“有些菜品看似简单、家常,做起来却很费工夫,容易耽误时间。”韦经理解释称,年夜饭是同一时间集中消费,后厨压力特别大,套餐制则更加方便厨房准备,也减少市民等菜时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受春节前后原材料价格上涨、年夜饭用餐时间集中,服务人员短缺等因素影响,各家酒店年夜饭推出的都是套餐,客人可根据用餐人数选择套餐。仅有个别酒店可提供点菜服务,但也需要至少提前三天前往酒店点好菜。

  网络渠道年夜饭热卖

  过年不愿自己围着锅台转,可又没在酒店订到桌位,怎么办?网购,或许也是一种经济实惠又快捷的选择。

  近年来,网购半成品年夜饭也逐渐被广大市民家庭认可。1月18日,记者在淘宝网输入“年夜饭”后,搜索出不同菜系、价位的套餐商品有数千件。在一家销售半成品年夜饭的网店内记者看到,套餐价格在100元到1000元之间。为了能够让买家吃得安心,一些卖家还在销售网页上晒出了食品流通许可证、商标注册证明、营业执照等相关信息。

  相比酒店的年夜饭,购买全熟或半熟的真空包装菜品,食用时自己动手加热,就显得更为实惠。为了方便顾客食用,网络销售的年夜饭礼盒中大都配有相应的菜品加工手册。

  除此之外,一些餐饮商家为了吸引顾客,也纷纷借助网络渠道进行营销和扩大宣传。一些餐饮企业着力“推粉”,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渠道开展年饭预订宣传;在美团、百度糯米等团购网站上,也有一些年饭套餐,售价为800元—1278元之间,比传统渠道预订的价格更为“亲民”。

  吃年饭别忘食品安全风险

  酒店吃年夜饭,不仅要吃得热闹、红火,还要吃得健康、放心。记者从食药监部门了解到,猴年春节期间,我市将继续对全市各类餐饮企业提供年夜饭、节日团体聚餐进行备案登记制度。

  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在选择年夜饭及大型宴席供餐单位时应防止超负荷加工导致食品安全风险增加,在订餐前,应与餐饮单位签订有关宴席承办协议,并督促餐饮单位注意食品加工操作安全,确保安全。外出就餐时,也应选择到公示“笑脸”标识或食品安全信誉度A、B级餐饮单位去消费,并要看卫生设施是否完善、环境是否整洁、管理是否良好规范等。此外,消费者应不吃国家明令禁止的河豚鱼等违禁食品,不吃或慎吃生的水产品。用餐前应注意辨别食物的颜色是否正常,是否有异物或异味,是否变质。

  若在外就餐遇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问题时,消费者可及时拨打12331投诉举报电话向监管部门寻求帮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