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榕不少酒店年夜饭预订爆满

  • 发布时间:2016-01-06 10:03:55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李永华

  距离猴年春节还有一个月左右,福州各大酒店年夜饭预订已火热,部分酒店年夜饭甚至被预订一空。昨日记者走访发现,今年的年夜饭市场呈现逆势上扬的态势,不过预订年夜饭也有一些“潜规则”,例如年夜饭套餐不可单点,有的酒店收取服务费、开瓶费,有的酒店则不收。

  年夜饭外卖流行私人订制

  据了解,眼下福州一些大酒店的年夜饭包厢已经被预订一空,而尚有空余包厢的酒店表示,想要订包厢必须得尽早。“我们有60个包厢,现在只剩下3个,预订火热超出我们的预期。”昨日五一广场附近一家星级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酒店除夕年夜饭包厢人均消费418元,但包厢所剩无几。“虽然价格比去年稍高,但今年的菜品肯定比去年好。”

  昨日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采访各酒店时了解到,五四路一些酒店除夕当天下午的几十个包厢已经全部被订完,还有一些酒店除夕当晚的包厢也所剩不多,只有大厅有空位。针对不少酒店、餐馆年夜饭一桌难求的情况,一些商家看到了外卖市场商机,试水年夜饭外卖服务。年夜饭外卖既让在家吃年夜饭的市民多了一个选择,也减轻了餐馆的接待压力,今年私人订制的年夜饭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

  记者调查发现,今年福州年夜饭外卖市场的主力军有两股,一是各类电商,二是各家酒楼。这些外卖大部分是年夜饭半成品,记者在福州二环路一家酒楼了解到,年夜饭外卖从煲汤类到炒盘、甜品,一应俱全。比如,佛跳墙直接装在一个小瓮中,消费者拿回家上锅隔水加热后就可食用,作为福州传统甜点的芋泥,放置在精美的瓷盘中,消费者拿回家蒸一蒸就能吃了。

  不少酒店不再收开瓶费

  昨日记者采访福州市区各档次酒店发现,今年不少酒店不再收取开瓶费。53度飞天茅台在商场只要900元/瓶左右,在酒店往往要1500元/瓶以上,酒水利润相对较高。往年不少酒店谢绝顾客自带酒水,另一些酒店则规定顾客自带酒水收取每瓶50元至100元不等的开瓶费。不过记者走访发现,今年福州多数酒店规定年夜饭允许自带酒水且不再收取开瓶费。

  在预订方面,几乎每个酒店都要求缴纳订金,少的是菜金的20%,多的超过50%,并且大多数酒店的年夜饭都不接受个性化选择,只有几种不同档次的套餐可以选。例如一些酒店就只推出999元、2388元、3488元、4488元等几种不同档次的套餐,除夕当晚用餐不能单点。有消费者认为,年夜饭只能选套餐不能单点,涉嫌变相设置最低消费,不符合倡导节俭的“光盘”行动。对此,榕一些餐饮业内人士则称,过年酒店人手紧缺,用工成本高,时间紧缺,店里的服务员和厨师都要早下班,所以提前配好菜,只做固定的套餐是最快速的,“临时点菜比较费时间,酒店忙不过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