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冬日走西宁破解一组密码读懂一个城

  • 发布时间:2016-01-20 04:29:39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不是因为西宁的博物馆多,而是西宁的历史密码分散在不同的博物馆中,破解这组密码,唯有一一走访,细细品读。

  穿梭在各种主题的博物馆里,会有什么样的感觉呢?会不会有哪一样展品吸了喜气而复活,像电影《博物馆奇妙夜》中那样,给你一次非同凡响的经历?不想试试看吗?越是历史的越可能有故事发生哦。

  藏医药文化博物馆破译藏地健康密码

  去过拉萨,曾被导游带着去参观藏药。相关人员介绍了藏药的种种神奇,但也仅仅是介绍,到底神在哪里奇在哪里,心中并无答案。可是,当我踏进西宁的藏医药文化博物馆,一层层面纱揭开,神奇,的确在这里。

  藏医药文化博物馆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座用来征集、保护、研究、展示藏医药文化、藏民族珍贵文物、藏族民俗文化、藏族佛教文化的综合性专业博物馆。博物馆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共3层,开设药物标本、藏医史、医学唐卡、医疗器械、古籍文献、天文历算、彩绘大观等七个展厅。各个展厅都独具特色,这里暂且介绍三个我个人最感兴趣的。

  古籍文献展厅:在藏医药学发展过程中,有文字记载的藏医药学著作有3000多部,其中较著名的有《祖先口述》、《月王药诊》、《晶珠本草》等珍贵文献,而《晶珠本草》中记载的药材比《本草纲目》还要多百余种。馆内除陈列着1000多部藏医药学古典文献之外,还有180余件来自1300多年前的藏医外科器械,见证着一千多年前,藏医已经广泛采取临床外科手术的历史。

  在医疗器械展厅里,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描述藏医药学的卷轴画,这就是藏医发展史上出现的一种特殊的形象教具——曼唐,它把藏医学理论和实践技术的全部内容用图像进行表述,生动而形象。在藏医学的教学和传播过程中,曼唐就是重要的教科书,为藏医药的发展和传承立下了汗马功劳,在国内藏医教学中至今还在沿用这一教具。馆内80幅曼唐形象地反映出人体的组成和成长,疾病的起因及治疗等方方面面的内容。

  医学唐卡展厅里有很多唐卡。唐卡,也叫唐嘎,是藏文音译,专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唐卡可大可小。大的悬挂于墙,小的贴心携带。当你看到藏医药文化博物馆里展出的巨型唐卡时,一定会被它的宏大深深震撼。这幅长618米,高2.5米,总面积达1680平方米,总重量达1000多公斤的巨型唐卡,在规模上远远超出了世界上任何一部绘画巨著。其画功的精美、图案的复杂令人瞠目结舌,是由著名美术大师宗者拉杰带领四百余名画师和民间艺人,历经4年寒暑才最终制作完成的。整个画卷上绘有唐卡七百多幅,画卷上下镶嵌的堆绣图案达三千多种。这幅色彩艳丽的彩绘大观全部采用金、银、珊瑚、玛瑙、珍珠及藏红花、茜草、大黄等天然矿物植物染料画成,可历经数百年毫不褪色。长卷内画有18.3万余人物,囊括藏族历史、文化、宗教、生活、民间故事各个方面,如同一部图画版的藏族百科全书。

  地址:西宁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科技产业园经二路36号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节假日不休息,旺季4月16日—10月15日9:00-18:00;淡季10月16日—次年4月15日9:00-17:00

  青藏高原自然博物馆浓缩版的大美青海

  青藏高原自然博物馆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自然博物馆,是唯一一座全方位介绍青藏高原自然生态的博物馆。这里有珍贵的动植物标本、逼真的山川造型、先进的科技手段等,再现了青藏高原的绮丽风光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矿产资源等。24个展厅将青藏高原的壮美、野性、丰富全方位的展示给你,如果想速读大美青海,这里是不得不去的一个地方。

  踏进大气的博物馆大厅,首先看到的是壮阔的三江源展示。巍峨的雪山,纵横的沟壑。弯曲的溪流汇集成小河,小河汇成大河。这里便是黄河、长江、澜沧江的发源地。这三条水源又孕育了华夏民族。这里还有一个展厅讲述了从古到今,人们探寻三江源头的历史,从郦道元的《水经注》到当代的科学考察。

  博物馆二楼的地理地貌展厅,主要展示了高原隆起、湿地、丹霞、雅丹、冰川、冻土、三江源等各类地理地貌。走进青海湖这个展厅,你会有一种仿佛置身于青海湖畔的感觉。一幅幅逼真的动感画面,向你讲述着青海湖的美丽故事。几个逼真的大天鹅标本,说明了高原上广布的湿地是鸟类的天堂。

  又出现在眼前的是一座造型独特的石柱,配上头顶石头造型的灯光和周围展墙上的各种矿石标本,让人置身于科幻演播厅;冰雪地带展厅,既有最逼真的冰洞、最晶莹的冰挂模型,又有展现青藏高原冻土层的模型。其中,生物景观柜中雪豹下山猎食,把原生态的高原场景还原。

  参观完二楼的地貌展厅,乘电梯来到三楼的动植物展厅。高原植物以它们的方式讲述着青海高原的年轻和古老、丰富和独特。一片金黄的胡杨林,在黄沙的陪衬下,向人们展示了什么叫坚韧不拔。草木家族,这个大型生物景柜,用草原、格桑花、羚羊,写意地展示了青海植物的种类、分布和特点。

  在这里,你的眼睛一定会被这几个中心展柜里的药用动植物的标本吸引。如红景天、枸杞、大黄、锁阳、藏菌陈、雪莲、冬虫夏草、天然牛黄、麝香等等。以前这些药材只是听过名字或用过成品,却不知道长什么样,在这里可以科普一下。在展厅一隅,还有一部专门反映冬虫夏草形成的演示短片,很值得一看。

  在动物王国这个展厅,你可以看到栩栩如生的高原动物标本。“沙漠之舟”骆驼、在生物链中起重要作用的狼、草原精灵藏羚羊和行动迅捷的雪豹。青藏高原有210种哺乳动物,其中珍稀动物资源约有94种。在高寒缺氧的高原,它们以非凡的生存能力,活跃在严酷的自然环境中,创造着生命的奇迹。

  人们称蝴蝶为“飞翔的花朵”。在蝴蝶长廊这个展厅里,展示了全世界的这一美丽的昆虫。有最会伪装的枯叶蝶,还有最美丽的非洲闪蝶等。整个走廊的形状,也模仿了蝴蝶发育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蛹。走在长廊里,仿佛置身于一片蝴蝶的海洋。

  地址:西宁市城北区生物科技产业园区经二路21号门票价格:60元,讲解费60元/次

  开放时间:周六日不休息,9:00-17:00

  藏文化馆让历史自己述说

  走进,才发现,这是一座用现代科技手段演绎历史的博物馆,历史在声、光、电的完美配合下为你展示这座高原之城的变迁、宗教文化、唐卡艺术。历史,它自己说话了。

  大型的青藏高原沙盘与多媒体制造的动态宇宙穹顶浑然一体,大屏幕上数字化电影循环播放着青藏高原的形成过程,使人一目了然,我们站立的这块土地是怎样演变而来的……

  踏进供奉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的大厅,我们可以在灯光的指引下沿着公主当年进藏的路线而行,想象公主跋山涉水,历尽艰辛来到荒漠高原……

  270度的环幕电影《西藏度亡经》在声音和光影的演绎下,描述经书中所说的中阴过程,用最生动的方式告诉我们:面对死亡,首先要有平和的心态……

  在仿石窟造型的石壁上安放着佛像唐卡,透过幽幽的灯光打造出一个佛与神灵的世界。走近佛像,佛就会开始说法:“你来到了佛的殿堂。佛是什么?佛不是神,也不是人,佛就是你心中最后的觉悟……”

  最让我爱不释手的是这里的镇馆之宝——245种藏族面具,这是国内乃至世界上收藏藏族面具最全的一个博物馆。

  地址:西宁市湟中县迎宾路,距离塔尔寺仅1公里。门票:80元/人

  青海省博物馆从远古姗姗而来

  青海的历史源远流长,民族众多,要了解西宁这座高原之都,还真得从青海省博物馆说起。

  青海省博物馆内设展厅9个,展出面积9146平方米,分青海省史前文明、民族文物、藏传佛教艺术几大部分,有藏品文物47000余件。从石器时代的打制石器到青铜器时代的骨器、陶器和铜器;从汉、唐的铜印、铜俑、铜镜、碑刻、波斯银币到元代的纸币、石造像;从5000年前出土的绘有跳舞人物的陶器,到藏传佛教的密宗佛像,及珍贵的实物虎符石匮,博物馆里很多珍品都是举世瞩目的国之瑰宝。我实在不知道应该重点介绍给你们哪一样。

  在一面铜镜前,我有意照了照,身影依稀可辨,仿佛能看到女子的装饰是怎样由繁变简的。如果你对唐卡艺术情有独钟,那么更要到青海博物馆里来看看。这里的唐卡不但数量多,而且做工精致,不只有绘制唐卡、刺绣唐卡,还有现今已经失传的堆绣唐卡,以及用珍珠串制的唐卡等让人大开眼界。除了唐卡展之外,青海博物馆里还设有“藏毯工艺展厅”,可以详细了解独具文化特色和工艺价值的藏毯。

  地址:西宁市城西区西关大街58号(新宁广场东侧)

  开放时间:每周一闭馆,夏季时间9:00-16:30;冬季时间9:30-16:30

  门票:免票

  马步芳公馆“一辈子的故事”

  马步芳,民国时期号称“西北王”的大军阀,他的私人宅邸就位于今天西宁市为民巷13号,因公馆内房屋建筑多用玉石为材,因此又被称为玉石公馆,这也是全国唯一一座用玉石建筑的宅院。

  公馆门前的石碑上写着“马步芳公馆——一辈子的故事”几个大字,短短一句话,意味深长。这座精雕细刻的宅院融合了南北方和汉回族等多种建筑元素,每屋每院都独具匠心。现今保存下来的马步芳公馆分接待、办公、寝居、内宅、警卫、作坊等六个庭院,各院和重要屋舍之间都有暗道相通。

  在这座贵宾厅内,马步芳曾经接待过多位国民党高级政要,蒋介石、宋美龄、张学良、李宗仁、汤恩伯、白崇禧、胡宗南、林森等都到过这里。厅中陈列的一张蒋介石、宋美龄、张学良的合影,据说这是三个人一生中唯一的一张合影。

  清朝大学士纪晓岚晚年的真迹墨宝“淡如秋菊何妨瘦,清到梅花不畏寒”是马步芳公馆的镇馆之宝。此外,馆内两副楹联“一路沿溪花覆水,几家深处碧藏楼”“无情岁月真踪显,有为诗书苦后甘”,都是蒋介石当年亲笔手书赠与马步芳的作品……

  是非成败转头空,任世人如何评说,历史会给出答案。我们身为游者,也只能跟着故事,感受一回排场……

  地址:西宁市东城区为民巷13号门票:30元

  游

  不是因为西宁的博物馆多,而是西宁的历史密码分散在不同的博物馆中,破解这组密码,唯有一一走访,细细品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