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构建只属于大学生的菠萝哟

  • 发布时间:2016-01-20 04:29:38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曾就读于兰州大学计算机专业的高子岩,因为自己热爱旅游,热爱交朋友,于是和几个同学共同研究出了这款只针对大学生的旅游模式。“我们的市场定位就是大学生群体,这个群体本身就非常有价值。”他们的项目有一个理念就是“打造一座没有围墙的大学”,像是“全国大学”甚至是“全世界大学”这种感觉,一个广义上的大学,我们想创造一种这样的概念。

  通过一年多的线下推广试运营,现在已经具有了一定的规模和客源,马上,一款只针对大学生的旅游软件“菠萝哟”APP即将登录各大手机商场。“这既是一份事业,又是一种生活。不仅可以满足我旅游的爱好,还能让我交到更多的朋友,并在乐趣中寻找机遇。”高子岩这样评价自己的项目。

  让我们走近这个人,这个团队,去感受他们的创业喜与忧。

  创业故事

  “旅游达人”创造出了专属90后的个性旅游方式

  高子岩,千里路的创始人之一,在说起自己的创业项目时,高子岩先表示“因为我自己就是个资深的旅游达人!”,曾就读于兰州大学计算机专业的高子岩,因为自己热爱旅游,热爱交朋友,于是和几个同学共同研究出了这款只针对大学生的旅游模式。“我们的市场定位就是大学生群体,这个群体本身就非常有价值,而且旅游现在也已经是大学生消费中占比非常高的一部分,但是呢很多大学生出游反馈回来的‘体验感’却没有那么好,所以我们觉得这种消费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大学生他的旅游需求没有被满足,我们就想改变大学生的旅游感受。”

  高子岩说,“其实我们就想把‘旅游’这件事情重新解读一下,什么叫旅游?我把旅游定义为社交、学习、体验这三点。社交是什么?我去交朋友的,我去认识一些当地的朋友或是找一下当地人生活的这种感觉。学习呢?就是学习当地的文化,比如说学习当地优秀的大学文化。还有一个就是体验,体验什么?体验的就是风土人情。但是呢跟团旅游或者是现在的很多旅游产品他其实忽略掉了前两点而只注重第三点,但是注重也没有做好,把风土人情的体验变成了购物店的体验。其实呢大学生出游一个是‘个性化’的需求,他们不想去这些旅游景点啊之类的,就想去体验,去交朋友,去感受当地人的真实生活。”

  “我们的项目界定于C2C的模式,C就是用户的英文customer的缩写,意思是由用户产出再回流到用户里去。现在很多产品都是这种模式,像‘滴滴打车’就是一个,我觉得这种模式很适合现在的大学生群体。”高子岩表示,他觉得大学生市场本身它就是有一定的特点,比如说“个性化”和“相对封闭”,大学生的很多需求没有被满足,存在市场空白。“因为本身大学生市场它主要集中在90后这种年轻人身上,所以‘个性化’这一点肯定是首当其冲的,其实90后的生活里面无论哪个方面都是有‘个性化’的影子在里面的,他更希望能被大众所关注,或者说能区别于大众,这其实是现在很多服务满足不了这个群体的一点。就比如说跟团旅行,它满足不了90后的个性化需求。第二点呢,也就是说他‘相对封闭’,本身大学生这个圈子他的社交价值就没有完全被开发,相对封闭的原因是因为大学就相对封闭,大学生很少去与外界接触。所以我们项目有一个理念就是‘打造一座没有围墙的大学’,像是‘全国大学’甚至是‘全世界大学’这种感觉,一个广义上的大学,我们想创造一种这样的概念。”

  一站式的出行服务“菠萝哟”贴心满分

  通过一年多的线下推广试运营,现在已经具有了一定的规模和客源,马上,一款只针对大学生的旅游软件“菠萝哟”APP即将登录各大手机商场。这款只针对大学生的旅游软件人群构成当然必须都是在校大学生,无论是大学生出游者还是大学生导游“菠萝伴”,都是要先在APP的系统里实名审核资料的,“这是为了确保双方的共同安全”高子岩说,“提交完资料后我们菠萝营总部还会进行面试,了解他是否熟悉当地的旅游行业并且是否活泼开朗善于社交。之后他需要自己设计至少一条当地的旅游路线,设计好时间行程,比如‘三天两夜游兰州’,包括吃什么去哪玩住在哪,当有同学选择了他设计的路线后,该菠萝伴将会成为这次出行的‘导游。’”

  “而作为出游的大学生就简单多了,实名认证完资料就可以根据自己想去的地方在软件里删选满意的路线了,比如选了‘三天两夜游兰州’的路线,但是有些景点想更换,可以直接在APP上和设计该路线的菠萝伴协商更改即可,当然路线更改后价位也会更改,就和淘宝上一样拍好改价再付款就行了。同时线路套餐里的酒店我们也提供很多选择,甚至包括目的地和出发地两边的接送机服务,从一到站开始就有菠萝伴全程陪同,这些线路秉承‘一站式服务’原则,涵盖衣食住行每个方面,可以说旅游所需的每一个方面我们都会考虑到,出游的大学生只要在APP上订购好套餐几乎可以不用再带多余的钱就能背包出游了。”高子岩告诉记者,为了让出游的大学生有更特别更贴心的服务感受,在他完成付款后,就会收到他们“菠萝哟”公司寄出的特别“锦囊”。锦囊里包括了要去目的地的一份“手绘地图”,以及公司自己设计研发的T恤和帽子,还会送一些“贴心”的小礼物,比如说一次性牙刷套装、一次性内裤等等这些旅行所必须的洗漱日用品,“让大学生正真感受到不一样的旅游体验”。

  因为打算做的是全国性的大学生旅游产业,所以他们的团队在全国好多个学校都在建立俱乐部,也有撒向大区的推广人员,去各个高校找高校代理人和菠萝伴。“像我之前去集美大学,当时我是在他们大学的贴吧发布了‘我想去那边游玩有没有人带我’这样的帖子,然后就找到一个非常热情的男同学,他虽然是本地人,但是他才大一,在集美的时间也不长,但是他把集美的所有楼有什么故事、校园有什么典故这些全都讲得绘声绘色,我觉得特别好,我们菠萝伴就需要这样特别热情的同学。”目前,兰州已经建成的大学俱乐部有兰大和交大,像理工大、财经大学还有几个学校也正在紧张筹建中。

  在和高子岩的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了一个亮点,考虑到不认识的男女同学结伴出游可能会有不方便,在“菠萝哟”上还有一个选项,那就是“双向性别选择”,菠萝伴和旅游者都可以选择同行游玩者的性别。游客可以选择男菠萝伴或是女菠萝伴,同样菠萝伴也可以选择只接女同学或者是只接男同学,服务更加的贴心化。

  为大学生量身打造经济又精品的“个性化”路线

  因为是针对大学生这一群体的旅游软件,所以和旅行社的旅游线路不同,不仅价位要低,而且路线都是适合大学生“个性化”的特色线路。高子岩表示,根据大学生的需求,他们设计了很多“精品路线”,比如“吃货游”,就带你去吃,什么都吃,吃遍当地大街小巷著名的或是不为外地人所知的美食;比如说“GEEK游”,中文也称“极客游”,这个更适合于北上广,带你去中关村、带你去华强北、带你去苹果在亚洲最大的零售点,专门去参观体验电子产品和科技产品的这样一条线路;比如“cosplay游”,很多城市都有自己的cosplay爱好者组成的圈子,非常大也非常好玩,带你去漫画展以及参加cosplay秀,这是专门针对cosplay爱好者的一条路线;还有比如“支教游”,去到贫困山区做志愿者,去教书,去体验当地文化和风土人情,去感受独特的旅游感觉;再比如“高校游”,兰大的好多同学都对这条路线非常感兴趣,比如说他们都很想去北大校园里看一看是什么样,体验一下北大校园的生活,去它的宿舍看看,去它的图书馆里感受感受,去听一节它的公开课,这种感觉对于很多人来说很美好。

  “就拿兰州来说,有一条‘高校游’的路线,三天的时间要去到兰大本部、兰大榆中校区、交大和西北民族大学三所高校,几乎一天一所,不仅去感受不一样的校园氛围,还有可能作为志愿者参与该学校的各种实验课程,非常地充实。”高子岩表示,这也更加能体现出我们想展现的大学生旅游的意义,就是社交、学习、体验这三点。

  “这既是一份事业,又是一种生活。不仅可以满足我旅游的爱好,还能让我交到更多的朋友,并在乐趣中寻找机遇。”高子岩这样评价自己的项目。下一步,除了等待“菠萝哟”APP的最终审核上线,团队和菠萝伴还将继续研究新的精品线路,以及在今年4月份和携程网共同联合推出的上海游路线,报团的大学生除了上海的游玩以外还会去到携程上海总部参观游览,并有可能成为携程的一员。随后7月份还将会组织全国大学生重走丝绸之路,并且统一从兰州出发。高子岩笑着说,“故乡情节嘛,也能响应兰州打造的‘中国西北游、出发在兰州’的口号。”□记者何怡璇

  作为出游的大学生就简单多了,实名认证完资料就可以根据自己想去的地方在软件里删选满意的路线了,比如选了‘三天两夜游兰州’的路线,但是有些景点想更换,可以直接在APP上和设计该路线的菠萝伴协商更改即可,当然路线更改后价位也会更改,就和淘宝上一样拍好改价再付款就行了。

  ■导师点评板块

  创业导师简介:卢明,高级工程师,甘肃艺百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甘肃读者动漫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企业技术专家、兰州文理学院特聘教授、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特约创业导师。主持过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荣获过铁道部软件开发二等奖、中铁建总优秀设计金四奖章。目前担任甘肃省创新方法研究会理事、甘肃省会展展览协会副会长、甘肃省动漫协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具有丰富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研发、实施和商业运营经验。

  ■阅读提示

  建议设定规则,其原则是尽量让“菠萝伴”多发线路、多出游;鼓励游者多出行、多炫耀出行经历,让“菠萝伴”不是在研究路线就是在带游客去旅游的路上,初期以推广口碑用户积累为主不要涉及资金交易,在C2C过程中寻找新的赢利点;机制和规则的设计可以参考打车软件“uber”模式。

  导师对本次案例项目的点评

  优点:

  模式的创新点很突出,在互联网+旅游类平台中目前还没有类似,定位非常精准,而且大学生群体比较单纯,学生对学生的安全性可以保障。

  存在的问题:

  第一,大学生“菠萝伴”是一个兼职团体,人员非固定人员,所以在时间精力信用方面可能都存在一定的问题,而且大学生群体涉及寒暑假这些不在校的时间,假期中的出游服务如何完成,所以他项目里的服务人员,也就是说整个平台的工作人员的不稳定性是一个巨大的问题。第二,按照旅游法的规定,个人是不能接待游客的。其中“大学生导游‘菠萝伴’”存在违法操作嫌疑,APP一旦上线,它定义的是一个服务旅游的软件,那就会有归属单位进行管理,旅游局会进行行业监管,会要求项目涉及到的人员具有各项资质,所以要明确定位“菠萝伴”是否就是“导游"的问题,是否后期要设立旅行社,如何解决国家旅游规范这一块。第三,最大的问题就是线下的售中售后服务方面,售前没问题,但是出行中是否能达到满意度,以及如何受理投诉、反馈,双方的安全问题如何规避等。因为在校大学生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他的服务标准不能统一,一旦出现安全方面的问题,是谁来负责,以及出现问题后的责任分担及规避;俱乐部形式可以规避部分风险,但是软件作为赢利和交易的平台,必须要承担起游客和“菠萝伴”的安全问题。

  意见建议:

  从平台的角度来说,建议设定规则,其原则是尽量让“菠萝伴”多发线路、多出游;鼓励游者多出行、多炫耀出行经历,让“菠萝伴”不是在研究路线就是在带游客去旅游的路上,初期以推广口碑用户积累为主不要涉及资金交易,在C2C过程中寻找新的赢利点;机制和规则的设计可以参考打车软件“uber”模式。企业运作的核心如果是软件平台,最关键的是规则,如果规则设计好了,学生就能自发创建俱乐部并进行互动了,俱乐部设立和高校互动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俱乐部+平台其实是做了整个产业链(景点建设除外),俱乐部即承担宣传又承担接待,这时候产品链核心元素在线下的俱乐部,平台只是一个信息展示和完成流程的形式;不能确定的是赢利点是否和旅游产品绑定的够精密,这个会对赢利产生一定的影响,而且在赢利方面,要考虑到实时资金交易平台的安全性,建议找一些有资源的、已经成型的商家和平台进行对接合作。从市场推广方面来说,可以从微信微博已经知名大V方面进行网络推广,不用太多的资金推广,通过“三微一端”,从学生的朋友圈这些撒播推广,这个并不是大的问题。最后,从用户角度来说,旅游行为本身存在次数、季节性和旅游时间的限制,限定为大学生后,其游客和“菠萝伴”的时间局限性更大,这样受众会大范围缩小,可考虑逐步放大用户群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