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数据+精准扶贫”

  • 发布时间:2016-01-20 03:33:1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热线传真

  都匀毛尖茶、罗甸火龙果、惠水牛肉干、长顺绿壳蛋、龙里刺梨、三都水晶葡萄……观众用手机扫描产品二维码即可网上下单、网上支付、送货上门。1月18日至22日,在广州市流花馆“2016广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成就展”现场,通过电商,这些来自黔南的优质产品就可以直接送上消费者的餐桌,让人实难与高原地区、欠发达、贫困人口这些字眼联系起来。

  然而当仔细检索和了解相关背景资料后,你会发现,黔南州呈现这种“互联网+”现象大约只有一年光景,而推动这一变化的主要力量来自广州一家高科技公司——广州奇码科技有限公司。

  对口帮扶结缘黔南

  广州奇码董事长兼CEO黄亚欣为留学美国和加拿大的海归人士。多年来该公司努力打造中国专业市场电子商务领导者品牌,在获得“专业市场电子商务交易系统”、“专业市场电子商务信息管理系统”等多项国内外自主知识产权及多项科技成果的同时,在电商策划、平台建设运营推广方面更颇多成功案例。如该公司2008年成功开通的站西鞋城网,在短短几年就成为鞋类专业市场电子商务的领军平台,是商务部授权的“广州鞋业批发价格指数”编制运营单位,广东鞋业国际采购中心电子商务负责单位。

  2014年11月,一个偶然机会黄亚欣参加广州市人社局组织的广州市专家博士团到黔南州对口帮扶。在黔南,黄亚欣在为高原地区如此众多的名特优原生态农产品并未给山民带来富裕而深深叹息的同时,具有丰富电商平台建设运营经验的他也在思考,如何顺应“互联网+”大背景尽快实现“黔货出山”。

  2015年1月,应黔南州人民政府邀请,经过深思熟虑的黄亚欣提出了打造“黔货南下”、“广货北上”、“全天候旅游”三个电商平台、一个电商人培训基地、一个电商慈善基金的“311工程”建设方案,立即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2015年3月,应黔南州州长向红琼邀请,黄亚欣赴黔南州5个县市重点调研。

  “互联网+”点亮原生态

  为黔南原生态环境下生产的产品重新进行定位,面向城市中高端市场,精准营销,用互联网+的技术手段点亮高原珍贵的原生态品牌,让世人重新发现原生态产品的价值。正是基于这种成熟思考,2015年5月28日,奇码科技推出了“领略中国贵州农产品电商平台”,以期助力贵州农特产品乘“互联网+”东风迅速走出大山。

  为了让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户愿意把产品放上网,奇码科技团队从广州开到黔南,穿梭于大山之间,足迹遍布黔南13个县市,常常一天10个小时在山路上,帮助企业和农户将一个又一个农产品上网。黄亚欣在贵定县的云雾山下,因为过度劳累住进医院;奇码科技员工李泓达在荔波工作到深夜,疲劳过度,全身摔伤……这些努力,为的就是让黔南的农产品生产企业和村民在不用支付一分钱的情况下,零成本、零风险地顺利触网。

  2015年5月29日,黔南州第七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荔波举行,同日,领略中国农产品电商平台在荔波上线,一个占地250平方米的电商体验店在荔波古镇开业,一个通过游客,把农产品带出大山的模式悄然形成。游客喜欢的土特产,不用再担心旅行携带的不便,通过扫描下单,网上支付,货送到家。

  黄亚欣说:“一个电商体验店迅速发展成为一条街,其发展速度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2015年10月18日,一个以打造领先的旅游产品、优质的土特产品的“8341电商梦工场”建成,成为全国第一个电商主体的体验式旅游景点,并推出了一批以布依族、水族、苗族、瑶族为主题的少数民族旅游商品。

  2015年11月28日,“领略中国农产品大数据中心”——全国第一家“互联网+农特产品扫码电商超市”在黔南州贵定县昌明镇盛大开业。该中心将打造成为国家级的农产品集散、展贸及电商交易中心。其二期工程规划建设“跨境电商交易中心”、“国家级农产品生产和流通企业云数据中心”、“农产品溯源及食品云安全大数据中心”、“农产品标准化及电商品牌孵化中心”、“农产品电商培训中心”以及“客服呼叫中心”;三期工程规划建设农产品仓储物流园和虚拟仓储智能平台,辐射国内外。

  大数据支撑精准扶贫

  有着深刻互联网思维的黄亚欣对建立“领略中国农产品大数据中心”的功能还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认为,除了供应侧建立了农产品的大数据,在需求侧建立了消费者大数据之外,还为农产品的每位生产者建立数据档案。为建立贫困人口大数据的建立打下重要基础。将贫困人口大数据与农产品大数据进行产业对接,设计向贫困人口倾斜的农产品生产供应链,就可以实现精准扶贫。

  “贫困人口大数据后面,连接着关爱”,黄亚欣说,从每粒饲料,到每滴鸡汤,将每个消费者,与贫困人口精准地连起来。从“领略中国贫困人口大数据”中筛选出的贫困户,通过养殖土鸡脱贫就具有“精准性”。这个思路一经提出,立即得到贵定县委书记莫春开的高度重视,并确定以贵定县沿山镇为试点。2015年11月28日贵定土鸡在“领略中国电商平台”上推出的第一天,沿山贫困户养殖的200只土鸡就被一抢而空。目前,沿山镇贫困人口养殖土鸡已扩大到8400只。

  无独有偶,荔波县瓮昂乡贫困人口自然放养的牛,虽然体重较轻,但肉味极为鲜美,深得广东游客喜爱。在荔波县委书记尹德俊的鼓励下,奇码科技以荔波县瓮昂乡为试点,为贫困人口提供订单式养殖计划,第一批500斤样品从荔波运到广州之后,400头牛全部被订完。

  黄亚欣贫困人口大数据,对贫困人口跟踪精准到户。通过电商平台的交易数据,动态监控贫困人口的收入动态变化。将来,“领略中国贫困人口大数据”还可以针对不同区域,更科学地制定贫困线标准,对脱贫人口出现“返贫”提出预警,从而实现更为科学、系统的“精准扶贫”。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