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信息技术不能受制于人

  • 发布时间:2016-01-20 03:32:5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IT江湖

  现在,IT领域有一种观点,强调中国信息技术必须依靠引进外国先进技术,他们的理由是“技术落后就要挨打”。

  这句话本身没错儿,但是,以此为由,片面强调引进国外信息技术而导致“技术受制于人”就大错特错了。技术受制于人也要挨打!只是挨打的形式有所不同而已。

  例如在国防领域,只有常规武器,没有制导武器当然挨打;但如果有了制导武器,而制导系统却受制于人,这个制导武器可能会打在自己人的头上。

  正因如此,不管美国的GPS卫星导航系统技术怎么先进,使用怎么方便。因为不能受制于人,包括中国、俄罗斯和欧盟等,都没有去和美国合作搞什么“GPS本地化版”,而是老老实实地投入巨资,开发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

  今天,中国的北斗系统已经超越俄罗斯的格罗纳斯系统和欧盟的伽利略系统,很多应用已变被动为主动,制导系统不受制于人。

  在IT领域,如今的可信计算已经是世界范围内信息技术的发展潮流,在这一波新的技术竞争中我们更不能受制于人。

  美国的可信计算是建立在包括微软、英特尔、甲骨文、IBM等200多家企业和研究机构在内的美国可信计算技术联盟之上的,各项技术标准都由联盟成员共同制定。也就是说,只要他们垄断应用中的一个节点,你就得在整个生态系统里处处受制于人。

  在PC领域,Windows的技术架构目前是可信计算的技术架构,对它的核心技术合资引进,消化吸收几乎是一句空话。

  实际上,在可信计算方面我国的技术一点儿也不落后,甚至在密码体系、算法等很多方面还领先世界。如果各方齐心协力大力推进发展,一定可以实现网络强国的目标。

  由此,我们应该坚持的是,要对自己的技术有信心,支持自主可控的国产信息技术产品。特别是政府采购,不能以技术先进为由,不按《国家安全法》把某些国外产品纳入其中。

  信息产业和传统制造业不同,我们有后发优势。比如,在操作系统领域,近几十年来主流是Unix、Windows和Linux三大系统,彼此的水平基本相当。经过多年的努力,国产Linux操作系统已经具备了替代Windows的条件,但一些人往往因Windows的垄断地位而低估了国产操作系统的水平,这是一个误区。

  市场份额不代表水平,占据了垄断地位的也不一定是先进的技术,倒是垄断有可能压制创新技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