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农民守着家门收入翻倍

  • 发布时间:2016-01-20 03:32:2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白雪妍

  冬日阳光洒在白雪覆盖的黑土地上,丰收过后的田地静待着来年的生机。在我国黑龙江省与俄罗斯接壤的边境线旁,孙吴县大桦树林子村出了一位带头人,不到十年时间,小村庄开进了几百台先进的大型农机具,土地实现规模经营,建起了烘干仓库生产线,小农户与大市场获得有效连接。

  记者专程来到桦林农机现代合作社拜访这位现代农业领头人,午时刚过,吴德显正站在高高的土坡上对着修建引水渠的施工队提着意见:“我们是唯一一个引黑龙江水种水稻的地方,这水渠可关系着我们的粮食,乡亲们的收入,可不能应付差事!”

  黑龙江畔土地肥沃,可放在过去,家家户户小片种植,只能是温饱水平。村民赶着风尚家家买车,小马力机车却不能物尽其用,地翻不透,粮食产量和收入徘徊不前。可自打2006年吴德显发起成立了桦林现代农机合作社,黑土地的肥力便被激活了。

  郭旺成按照土地入股的方式,把家里75亩地全部交给合作社耕种。“大马力耕种,作业质量达到标准,费用也减低了。以前自己播、自己种、自己监管,还要担心旱涝灾害、生不生虫子,现在省了心,收入也高了,年年保底收入1万块,盈利还能再分两三万。”

  吴德显向记者介绍,2013年开始,合作社将年终可分配盈余的60%以上分配给土地入社农户,40%以下分配给出资入社成员,并且将国家投入部分所得盈余平均量化分配给当年入社社员。今年,合作社实现土地规模经营8万亩,其中以地入社耕地增长到5.3万亩;预计年末可实现分配盈余8509万元,亩均效益908元,比不入社的农民高出400元。

  老郭加入合作社后,还干起了水田管理的工作,儿子也在合作社负责统计数据,父子俩每年都有四五万元的收入,日子过得殷实富足。吴德显告诉记者,过去,每年大桦树林子村土地耕种收需要7500个工时,而现在合作社作业只需480个工时,减少了农村劳动力562人,占全村劳力总数的77.9%。

  “过去出去打工,抛家舍业每天挣100块钱,现在守着家门,在合作社日工资最低也有100多块,插秧忙起来能挣到300块。村里外出打工的回来了,连附近四五十里地外乡的,都来我们这里打工了。”大桦树林子村老村支书陈庆明笑呵呵地说道,“来到合作社,不管岁数大小,只要想干哪天都有活干。现在我们可是县里最富裕的村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