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荒山上走来女“茶王”

  • 发布时间:2016-01-20 03:32:1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张凤云

  深冬,杨柳村6000多亩茶园里却是满眼青翠。修剪整齐的茶树绕着山坡,一层层地爬到山顶,黄色的粘虫板星星点点的铺满了每个山包。“这个茶树有好多年了。”看着这片郁郁葱葱的茶园,河南省信阳市灵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钱晓玲感慨良多。

  十五年前大病初愈的钱晓玲选择了种茶,在周党镇承包了一片500亩的荒山。可那是一座什么样的山啊!土里全都掺满了石头,一年到头长着荒草,每年老百姓烧田埂,不小心就把山点着了。连条能下脚的小道都找不到。想要在这样的山上种茶树,困难可想而知。

  钱晓玲偏偏不信这个邪。为了节省时间,她在山脚下盖了几间简陋的平房,里面支口大锅,和百十号工人天天干在山上,吃在山上。

  “那时候根本就没有挖掘机,全靠铁锹,山上又全是杂灌,用锄头开沟种茶。一锄头一锄头地挖,她也跟着大家一起挖。别看她个子小,80斤的农家肥她能背着上山,没有几个农村妇女能做到。”当年和钱晓玲一起开荒的一位大姐对记者说。头挂俩,后头挂俩,晃荡晃荡的。”

  没白没黑的劳动让钱晓玲的双脚肿得变了形,平时35码的鞋子都嫌大,后来42码的拖鞋还套不上脚。她就先用毛巾把脚包裹起来,再用绳子将脚绑在拖鞋上。就这样,钱晓玲带着当地的老百姓一锹一锄,将几百亩荒山硬是辟成了茶园。

  2001年3月,在周党镇热热闹闹的锣鼓声中,“罗山县灵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挂牌了。当年4月份,她又流转了杨柳村6000亩荒山,迈开了信阳茶叶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的步伐。

  茶山面积扩大了,钱晓玲更忙到了。干完山上跑市场,干完市场跑山上。2007年,灵山茶业终于迎来了春天。那一年,仙灵绿茶荣获世界绿茶大会(日本)中国区选样会暨“蓝天玉叶杯”金奖。2008年获“盛宏杯”金奖,并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捧得“茶王”桂冠。更难得的是,仙灵牌信阳红茶连续在2010、2011年中国国际茶博览会上登上“茶王”的宝座。从此,“巾帼茶王”也成了钱晓玲的代名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