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种田不用蛮力用智力

  • 发布时间:2016-01-20 03:32:2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简承渊

  “我就是一个泥腿子,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吴华平是湖北省天门市华丰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06年,他带领14名同乡,凑了9台农业机械成立农机作业服务队,当年流转土地2080亩。2012年,他率领的华丰农业专业合作社,已拥有农机总装备460台(套),社员268人,流转土地8万多亩,固定资产达1.2亿元,社员年均收入8.6万元。

  “种田不能只用蛮力,更要用智力”吴华平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深知种田必须依靠科技,虽然只有高中学历,但他孜孜求学,厚积薄发。1983年,他自费到中国农业大学学习作物栽培知识;1986年,他只身一人前往黑龙江农场当农机手,边打工边学习,掌握了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的整套技术;2013年,他参加湖北省农业厅组织的龙头企业高管培训,既丰富了生产技术,也提高了管理水平。“现在不出门,只要告诉我苗情,我都能对症下药。”吴华平,从当年的“门外汉”,已然成长为农业“土专家”。在讲台上,他侃侃而谈,不仅给合作社社员讲课,给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学员讲课,还多次被省农业厅邀请为全省农村实用人才授课。

  在华丰农业合作社的1.2万亩核心区里,智能温室育秧大棚格外引人注目。外围的稻田里,一块块标牌凝聚着吴华平的“智力种田”成果:水稻新品种展示牌、水稻高产创建示范牌、测土配方施肥示范牌、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牌、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牌、稻鳅共生示范牌……走进华丰合作社机库,摆放整齐的无人驾驶飞机等各种先进农业机械不由得让人感慨现代农业与传统农业的巨大差距。

  “现代农业,一定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吴华平说,2014年,华丰农业合作社在石河镇流转的1.2万亩耕地,被列入天门市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

  说起种田的科学方法,他如数家珍。一是推进精准农业。合作社新引进了10台(套)智能无人机械,其中耕整机4台,插秧机3台、收割机3台,依靠卫星定位系统实行标准化、精准化作业。二是运用现代物联网技术。2014年,合作社投资500余万元安装了远程实时监控系统,覆盖面积8000亩,基本做到了在室内、田间,随时随地都可以观察掌握田间动态,快速便捷指导生产作业。三是积极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合作社推广稻鳅共育面积已达到2万亩,计划再引进上线9台套粮食烘干机组,改燃煤供热为燃烧作物秸秆供热,实现秸秆回收利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