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农民种地也“牛气”

  • 发布时间:2016-01-20 03:32:2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白锋哲郭少雅

  高健浩有很多头衔,江苏田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娘农场创始人,苏州市“带头致富”标兵,农业部“全国生产大户标兵”,联合国秘书长特别顾问莫里斯·斯特朗口中解决了世界性难题的“了不起的中国农民”。可他自己说“我就是个农民,一个靠土地吃饭的农民”。

  在江苏省常熟市白茆乡芙蓉村的乡亲们眼里,高健浩是个队长,带领一帮子农民种田的队长。从上世纪90年代初带领芙蓉村的村民昆山包田,创造了“17勇士”耕种4800亩农田的奇迹,到如今创建田娘农场,联接86户家庭农场,走出一条“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新型经营模式之路,高健浩一辈子就做了一件事——“带着大家种田”。

  上世纪七十年代,芙蓉村全村2000多人,耕地加起来才3522亩,人均不到2亩地,起早摸黑一年下来打的粮食不过千斤。中国农民啥时候也能像美国农民那么牛气一人能种千亩田。“田到底该怎么种”这个农民祖祖辈辈都觉得无需多想的问题在高健浩的心里扎下了根。

  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江南水乡的农田开始被忽视。看到昔日肥沃的土地被大片撂荒,高健浩的心就像被犁过的田,钻心的痛。

  1992年春,当时是芙蓉村支部书记的高健浩带着17个村民,提着简易的行囊,踩着自行车,满怀豪情地骑到50多公里外的昆山市正仪镇,承包了当地4800多亩水稻田。

  农民跨市承包大片土地搞种植,这在当时的苏南地区还是头一遭。高健浩邀请了当地乡政府、供销社、银行、粮管所的干部与村支书一起坐下来,提出了一个对当时的农村来说十分“超前”的方案。“承包农田的种子我们自己解决,种粮所需的农资贷款由银行帮我们解决,粮管所进行担保。粮食卖掉后把钱交给粮管所,扣除租金、农资、人工等成本后,多下来的部分就是我们承包者的收入。”高健浩当时没有意识到,他开创的是一条“农产品抵押信贷”的新路子。

  高健浩带领一起包田的农户采用从上海松江水稻专家陈永康那里学到的“水稻免耕法”,风里来雨里去,凭着先进的耕作方法和没日没夜的辛苦,1996年,高健浩带领的17位“种粮勇士”衣锦还乡,每人怀里都揣着足够在常熟城里买套别墅的现款,回家盖起了新楼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