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而美”的APP正在崛起

  • 发布时间:2016-01-20 01:32:0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腾讯盘点2015年最受欢迎应用

  北京晨报讯(记者 韩元佳)APP已经成为都市生活中的一部分,其变化趋势也已成为经济变迁的风向标。日前,腾讯应用宝揭晓了2015年度APP榜单,显示出行类、社交类APP已经成为用户刚需,娱乐类APP风头正劲,越来越多的垂直类“小而美”APP脱颖而出。

  根据中国互联网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11月,中国手机网民数量达到9.02亿,2015年移动应用的数量也呈现井喷式增长。

  2015年腾讯应用宝“星APP全民榜”全面盘点了移动互联网线上生活、线下生活和娱乐三大板块,通过全国网友的投票和包括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美团创始人王兴、分众传媒董事局主席江南春等在内的百位专业评审,评选出了年度最受欢迎应用和年度十大最具突破应用。

  腾讯副总裁林松涛表示,从今年的入围名单可以看到,74款入围名单中有20多款来自BAT,三巨头依然具有足够的话语权。

  但是七成的比例来自一些新兴的应用和中小应用。“相比PC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最大的区别就是用户的需求越来越具体、越来越细分。”林松涛表示,以获得年度最具影响力大奖的滴滴打车为例,打车这件事可以产生价值上百亿美元估值的公司,这在PC时代是不可想象的。以前PC时代淘宝一家独大,但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仅以境外电商为例,就会有小红书、聚美优品等多个电商社区类APP入选,小而美的应用在崛起。

  以时尚购物类APP为例,候选名单中包括聚美优品、卷皮折扣、贝贝、小红书,均为垂直电商领域兴起的佼佼者。在金融支付领域,类似自选股、牛股王、同花顺等应用的安装量大幅度提升,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用户对股市的关注。最终,牛股王成为千万股民的坚实后盾,其创新推出的炒股与社交相结合,让股民跟着牛人炒牛股的概念,拿下“年度最具突破金融支付APP”的殊荣。

  应用榜单的变化也反映了经济趋势和行业的风向标。2015年互联网行业合并频发,这其实是高度竞争的必然结果。在年度十大最受欢迎应用中,大众点评与美团合并成立新美大阻击百度糯米,阿里投资12.5亿美元入股饿了么,三款APP竞争激烈的背后代表了腾讯、百度、阿里三大巨头对餐饮O2O的必争决心。最终大众点评获得了“年度最受欢迎美食健康APP”的桂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