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绝不让一个贫困农场掉队

  • 发布时间:2016-01-19 08:33:35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王守聪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了新时期脱贫攻坚总体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对“十三五”时期脱贫攻坚任务作出了全面部署。农垦系统要深入贯彻中央精神,努力把握机遇,主动迎接挑战,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打赢贫困农场脱贫攻坚战。

  四个关键词——

  好转提升增长带动

  “十二五”以来,农垦扶贫开发以发展壮大农场经济、提高职工群众生活水平为目标,贫困农场呈现出经营状况持续好转、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生活条件持续改善的良好局面。

  经营状况持续好转。2015年全国贫困农场营业收入138.4亿元,年均增长7.9%;利润总额1.5亿元,实现连续五年总体盈利;资产负债率从期初的98.6%下降到91.5%,总体经营情况向好。

  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升。“十二五”时期,贫困农场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得到加强,优良品种和先进技术推广应用范围扩大,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断增强。全国贫困农场累计改造中低产田60.5万亩,新增灌溉面积30.9万亩。贫困农场粮豆、棉花、干胶、油料、肉类、牛奶等主要农产品产量持续增加。

  职工群众收入快速增长。2015年,全国贫困农场职均收入16750元,年均增长12.58%。解决了62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改善了127万人的出行和78万职工的居住条件,修建了一批医疗卫生和文化娱乐场所。

  农垦扶贫带动周边农村致富。“十二五”期间,通过扶贫项目建设,农场帮助周边农村解决了28万人、24万头牲畜的安全饮水问题,改善了106万人的出行条件,同时还为周边农村代耕代收农作物383万亩,有力带动了农户增产增收。

  四个坚持——

  扶贫取得阶段性成功的法宝

  坚持因地制宜,发挥贫困农场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各垦区注重调查研究,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分析农场贫困成因及发展的有利条件,组织干部职工集思广益,找准扶贫开发切入点,提高扶贫开发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坚持产业扶贫,增强贫困农场自我发展能力。贫困农场普遍存在偏远落后、产业单一、发展基础差等问题,要实现后发赶超,必须增强信心、做好主业,调整产业结构,培育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推进产业化经营。

  坚持智力扶贫,提升贫困农场管理水平。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开展经营管理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培养了一批富有创新精神、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管理人才、技术骨干和脱贫致富带头人。

  坚持强化监管,提高扶贫项目建设成效。重视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选准项目,强化项目实施各环节管理,注重绩效,保证项目建设进度和工程质量。

  三个硬骨头

  ——“十三五”必须啃下来

  农垦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绝不能让贫困农场掉队。没有贫困农场的脱贫致富,就不能实现农垦整体经济实力的显著提高;没有贫困农场的农业现代化,就不能实现全国农垦的农业现代化;没有贫困农场职工群众生活水平的改善,就不能实现农垦全面小康目标。贫困农场要实现“十三五”全面脱贫的目标,任务十分艰巨:

  贫困面还很大。“十三五”时期确定的贫困农场还有309个,涉及人口322万人,分别占农场总数的19.26%、总人口的28.18%。

  基础条件差。容易脱贫的已经完成或接近完成脱贫,剩下的还有一些难啃的硬骨头需要解决。很多贫困农场地处边境区域,也有一些地处高寒山区和荒漠边缘,还有一些地处库区、泄洪区,自然环境差、生态脆弱。还有50万多人饮水不达标,47个生产队不通电,7000多公里的场队道路需要改造硬化等。

  返贫现象不同程度存在。部分已脱贫农场由于自然灾害、产业发展滞后等原因,出现了返贫情况。

  “十三五”农垦扶贫开发工作必须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进农垦改革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下定更大的决心,付出更大的努力,把贫困农场的问题研究好、解决好。要坚定不移地加大力度支持贫困农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贫困农场农业现代化发展、支持贫困农场职工群众增收致富。

  四个步骤——

  借农垦改革同步推进扶贫

  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要在“精准”上下功夫,抓重点、解难点、把握着力点,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坚定不移地做好“十三五”时期农垦扶贫开发工作。

  农垦改革与贫困农场脱贫同步推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对农垦扶贫工作做出了重点安排。农垦系统要全面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增强贫困农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围绕打造农垦国际大粮商计划,统筹协调将贫困农场纳入产业发展重点,发掘农场比较优势,推动联合联盟联营,将贫困农场融入到区域整体发展中,放大带动效应,在农垦打造大基地、培育大企业、形成大产业的进程中,增强贫困农场的发展能力和发展后劲。

  精心描绘扶贫蓝图,实现精准脱贫。掌握贫困农场基本情况、贫困成因,精准把握贫困农场特点,做到扶贫对象精准;分解年度性和方面性工作目标,做好阶段性任务分解,做到扶贫目标精准;集中力量培育壮大产业,夯实造血功能,做到主攻方向精准;从实际出发,选准扶持项目,做到扶贫重点精准;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的总要求,明确扶贫工作的具体责任主体,做到扶贫责任精准;克服等靠要思想,发挥贫困农场干部职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做到扶贫动力精准;实事求是制定脱贫具体标准,严格评估验收,对提前脱贫的农场,明确后续帮扶措施,做到脱贫精准。

  加强部门协调,争取更多扶贫资金。加大与有关部门、金融机构、社会组织的协调沟通力度,加大对农垦投入的支持力度,力争农垦扶贫资金在“十三五”期间有明显增长,有效解决扶贫投入规模相对偏小、资金保障作用力度偏弱的突出问题。同时,积极争取各级政府有关“三农”支持政策以及地方脱贫攻坚政策在贫困农场的落实,发挥政策的引导和支撑作用,着力解决贫困农场发展瓶颈和难题。

  不撒“胡椒面”,集中力量办大事。改变过去的资金安排方法,实行分步安排、梯次推进,聚焦重点垦区、重点农场、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集中力量办大事、解难事。在区域上,重点向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和边境地区的农场倾斜,强化财政扶贫资金的支撑带动作用,发挥聚集效应;在垦区内,重点向长期贫困的重点农场倾斜,实施“对症下药”;在资金使用方向上,重点投向产业发展类项目,管好项目、用好资金,使项目扶贫效果最大化。(作者系农业部农垦局局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