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涨空间有限合理计划补栏

  • 发布时间:2016-01-19 08:33:3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褚衍章朱增勇

  养殖户迎来好效益

  据农业部480个集贸市场监测点检测价格显示,猪肉价格连续6周回升。2016年1月第1周价格为每公斤27.16元,环比涨1.4%,同比涨20.0%,累计回升2.3%。从不同地区来看,华北和华东地区猪肉价格回升幅度较高,北京、天津、上海、江苏、安徽、福建、山东、海南等省市涨幅较高,均在3%以上,海南累计涨幅最高,在8%以上。

  生猪价格回升。2016年1月第1周价格为为每公斤17.15元,环比涨2.3%,同比涨26.8%,累计回升4.9%。从不同地区来看,天津、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河南、重庆、陕西等地生猪价格快速回升,说明此次生猪回升由主产区向主销区传导,带动新年伊始猪价全面回升。

  仔猪价格连续5周回升。2016年1月第1周每公斤30.81元,环比涨2.9%,同比涨57.0%。北京、河北、吉林、黑龙江、福建、广东等省市仔猪价格回升幅度较高,均在10%以上。

  生猪养殖盈利水平继续提高,养殖保持较好水平。生猪价格回升,玉米价格处于低位,猪粮比价持续提高,由2015年12月份第1周7.71:1增至2016年1月第1周8.13:1。按照当前价格,出栏一头110公斤的肥猪外购仔猪养殖户收益能够达到500元以上。

  供需偏紧刺激猪价回升

  猪价回升的主要因素是元旦来临提振猪肉消费和生猪供需相对偏紧。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猪肉供应连续5个月环比增加,同比减幅显著缩小。二是生猪出栏成本稳中有降。主要生产成本中,玉米价格震荡下跌,从每公斤2.47元跌至1月初2.11元,跌幅14.6%,此外,豆粕价格也持续下跌,从2015年年初每公斤3.79元跌至当前的3.08元。春节前出栏生猪是9月份以来的仔猪,仔猪价格由高位下跌,生猪出栏成本稳中有降,生猪养殖效益预期继续增加;三是11月份猪肉进口量同比大幅增加,猪肉进口量创新高。1~11月份累计进口生猪产品141.64万吨,同比增13.4%,其中,猪肉进口68.17万吨,同比增34.2%。11月份猪肉进口量8.30万吨,同比增90.2%;1~11月份累计进口猪杂碎73.42万吨,同比减0.8%。预计全年猪肉进口量将在75万吨左右。四是节日带动。尽管猪价受节日提振的效果在新常态下越来越不明显,但是在供需相对偏紧的情况下,猪价依然具有一定的节日效应,屠宰场节前备货,养殖户存在惜售心理,一定程度上加快了猪价回升速度。

  上涨空间有限养殖户适时出栏

  从生产看,2016年一季度生猪出栏依然趋降。生猪存栏连续4个月环比增加后从11月份开始连续2个月小幅下降,其中能繁母猪存栏连续28个月环比下降。2015年12月份生猪存栏环比减1.1%,同比减9.0%,其中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减0.7%,同比减11.4%。

  从消费来看,猪肉消费开始进入旺季,猪肉供需处于紧持平,猪价春节前将会以小幅上涨为主。影响猪价回升的主要因素是猪肉进口,近2个月猪肉进口大幅增加,将会显著抑制猪价的持续回升。

  综合来看,消费季节性回升,猪肉供需紧平衡,猪价春节前维持回升趋势,但涨幅不会太大,生猪价格不会超过2015年9月份的高位。但如果猪肉进口量保持高位或者继续大幅增加,或会导致猪价消费旺季弱势下跌。

  生猪供需相对偏紧的现状将会维持到2016年上半年,生猪养殖将继续保持较好盈利水平。广大养殖户应该加强管理,适时出栏,及时关注农业主管部门发布的全国生猪存栏、生猪屠宰、猪肉贸易信息和价格信息,制定合理的补栏计划,在新的一年获得较好的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