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冶集团整体并入五矿集团 央企改革主题有望激活

  • 发布时间:2015-12-09 10:11: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张忠安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一轮新股申购又将启动,预计冻结资金超过3万亿元,无疑加重A股负担,这也让年底反弹行情变得不可捉摸。不过,中冶集团整体并入五矿集团有望激发沉睡的央企改革概念,防止指数破位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批新股申购也快速启动,机构预计冻结资金超过3万亿元。

  数据方面,11月份我国外汇储备较上月下降872亿美元至3.4383万亿美元,明显低于预期的3.4925万亿美元,创8月以来最大降幅,且为2011年以来第二大降幅。海关总署昨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2.08万亿元,同比下降7.8%。其中,11月份出口下降3.7%。

  “这些宏观数据基本上都在预期方向上,只不过是波动大一点和小一点的问题。但新股发行和人民币汇率波动应该是昨天股市下跌的重要原因。令A股短期资金面很难受,特别是新股发行。”深圳某基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不过,在沪深两市双双下挫中,也有点希望。记者从国资委获悉,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整体并入中国五矿集团,成为其全资子企业。而五矿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周二盘中明显异动,五矿发展盘中冲击涨停。因此,有机构人士就表示,五矿并中冶有望刺激沉睡中的央企改革股。如此,大盘指数就有可能避免破位下跌。

  央企改革主题有望激活

  不过,来自国资委的消息称,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整体并入中国五矿集团,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冶金科工集团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这也是继中国南北车合并、中孚集团并入中粮后,央企的又一次大重组。因此,不少机构人士认为,年底央企改革动作可能会加快,随着中冶并入五矿,沉睡已久的央企改革主题概念有望被唤醒,从而防止A股继续破位下跌,甚至存在短线交易性机会。

  二级市场上,五矿系个股周二集体异动,五矿发展、株冶集团五矿稀土金瑞科技等午后直线拉升。虽然尾盘涨幅收窄,但五矿发展收盘上涨6.24%,株冶集团也上涨了5.66%,表现明显好于其他央企改革概念股。(记者张忠安)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