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中国观 > 正文

字号:  

亚投行巨轮启航 专家:美日未来终将申请加入

  • 发布时间:2016-01-19 08:24:2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网财经1月19日讯 (记者 李春晖) 历经800多天的筹建,亚投行正式宣告启航。亚投行正式成立并开业,将有效增加亚洲地区基础设施投资,对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积极提振作用。

  自2013年中国提出倡议至今,亚投行聚拢了域内域外的重量级“朋友圈”,包括英德法意等发达国家的57个创始成员国的加入,正是对未来亚洲经济发展机遇、以及亚洲经济对世界经济推动作用的认可。同时有专家认为,未来美国和日本终将会申请加入亚投行。

  促进亚洲和世界经济发展繁荣

  2013年10月提出倡议,一年后域内21国签筹建备忘录;2015年3月起,七国集团中的英、德、法、意四国先后提出加入亚投行,随后韩国、澳大利亚、丹麦、荷兰、巴西、埃及、芬兰、俄罗斯等纷纷申请加入;截至4月15日,意向创始成员国总数达到57个;2015年6月29日,《亚投行协定》正式签署,半年后协定生效,亚投行宣告成立。

  亚投行为什么能在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筹建工作,并且聚拢如此重量级“朋友圈”呢?

  世界经济问题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认为,亚投行是“在一个正确的时间,选择了一个正确的领域,做了一件正确的事情。”

  亚投行诞生于世界经济深度调整期,复苏依然乏力。而亚洲作为世界上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地区,却饱受基础设施薄弱的掣肘。此时亚投行的成立,将有效增加亚洲地区基础设施投资,推动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进程,对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积极提振作用。

  陈凤英还表示,之所以多个欧洲发达国家积极加入亚投行,首先是因为他们对作为倡议方的中国有信心,认为中国能办事,而且能办好事。“如果不是基于对中国的信心,这么多发达国家不会参与到一个可能会有风险的多边金融机构,因为毕竟是新筹建的。”陈凤英称。其次,则是因为发达国家自身的利益诉求。“目前全球经济低迷,欧洲国家的经济复苏也非常困难,他们需要新增长点,于是他们看到了亚洲。”陈凤英表示,“亚投行是可以马上见效的,通过参与亚洲的基建投资,进而拉动其本国贸易等等。”

  提出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方案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16日在亚投行开业仪式上致辞说,亚投行正式成立并开业,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完善具有重大意义,顺应了世界经济格局调整演变的趋势,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

  过去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改革开放以来,外商投资对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现在全球化出现了调整,世界经济的增长低迷的时候,中国作为曾经的得益者,提出了中国方案。

  习近平表示,倡议成立亚投行,就是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推动完善现有国际经济体系、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建设性举动,有利于促进各方实现互利共赢。

  陈凤英称,亚投行践行了五中全会提出的“提升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即对制度的设计。“过去中国是全球化的得益者,现在中国是全球化的引领者。”陈凤英称。

  同时,中国也是国际发展体系建设性的贡献者。中国作为亚投行倡议方,在银行成立后,将坚定不移支持其运营和发展,除按期缴纳股本金之外,还将向银行即将设立的项目准备特别基金出资5000万美元,用于支持欠发达成员国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准备。

  中方还表示,虽然中国有资格获得亚投行的贷款项目支持,但考虑到本地区基础设施发展需求更加迫切的国家较多,中方倡建亚投行的首要目的和优先重点不是支持中国的国内项目。因此,在亚投行成立初期,中方暂不考虑申请亚投行资金支持。

  专家:美日两国未来终将会申请加入

  相对于英法德意等欧洲发达国家的纷纷加入,美国和日本是缺席亚投行的两个比较显眼的国家。

  中方多次表示,亚投行是对现有多边金融机构的补充,而非取代。习近平在亚投行开业仪式上明确表示,亚投行应该奉行开放的区域主义,同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相互补充,应该以其优势和特色给现有多边体系增添新活力,促进多边机构共同发展。

  虽然美国和日本目前仍未表示有申请加入亚投行的意愿,但是陈凤英认为,美日两国在未来终将会申请加入。“加入亚投行是一次机会,不是一次冒险。亚投行对参与者来说是一件好事,大家可以一起分享亚洲基建市场的蛋糕。”陈凤英称,“美日两国学者和官员的观点都有所改变,合作的意愿正在增强。”

  而亚投行始终坚持以“开放、包容”的原则吸收新成员,成员资格向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成员开放。亚投行首任行长金立群在发布会上表示,对于美国和日本,亚投行的大门是敞开的,并将继续敞开。

  正如习近平所说:“亚洲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巨大,是一片广阔的蓝海。”亚投行的未来拥有无限的希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