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汇率预期管理攸关金融市场稳定

  • 发布时间:2016-01-19 01:31:1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路虹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几日,人民币汇率在香港的离岸市场大幅飙升,拉近了与在岸市场价格的距离,甚至出现倒挂,国际市场的人民币空头炒家遭遇重创。如此巨幅的人民币汇率波动和离岸人民币汇率连续上演“V”字反攻行情,显示了中国央行把控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决心。

  央行除了在离岸市场抛售美元收购人民币直接干预以外,还考虑其他配套措施出击,以避免人民币汇率短期出现大幅波动,目的主要为限制游资特别是外资炒作,或是利用离岸在岸汇差进行套利。

  据外媒报道,近日部分境内银行收到国家外汇管理局口头窗口指导,要求在近期做好资本项下人民币净流出管理,减少短期内人民币跨境集中流出,减少离岸人民币头寸和流动性。具体要求包括做好境内代理行同业账户融资、企业人民币境外放款、跨境人民币资金池净流出等管理。

  另据报道,外管局部分分局近日窗口指导辖内银行,要求加强银行代客售付汇业务监管,控制1月售总览量,以加强企业和机构等蚂蚁搬家式的购汇管理。此外,中国央行通知德银和渣打银行等三家银行,禁止在3月底之前从事某些外汇业务,以遏制人民币走软情况下的资本外流。

  央行在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出手和相关配套措施的实施,严重打击了人民币空头炒家的投机气氛。

  但走软的国内经济指标以及新华社《绝大部分家庭没有必要换购美元》一文的刊发,引起普通民众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

  笔者日前连续两天去工行一支行提取美元,均被银行以没有美元现钞为由拒绝。银行表示,提取美元需提前几日预约。随着国内换汇潮持续升温,多家银行网点美元库存供不应求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

  伴随近期人民币贬值幅度扩大,美元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也悄然上升。日前,好买基金数据显示,QDII基金销售量2015年12月环比增长269.36%,成为当月最受市场欢迎的基金产品。

  QDII基金是指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从事境外证券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业务的证券投资基金。近期我国QDII基金备受追捧,是缘于在人民币贬值和美联储再次加息预期渐强的背景下,民众购买能够投资境外证券市场基金的意愿更为强烈。1月12日,博时、广发等基金公司宣布旗下QDII基金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暂停原因均为受到外汇额度限制。

  不过,真正应该担忧的不是普通民众,而是拥有大量美元融资、身负外债的国内企业。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9月底,中国全口径外债余额为1.5万亿美元,短期外债占67%,其中与贸易有关的信贷占短期外债的49%。在外币登记外债余额中,美元债务占80%。

  而今人民币贬值趋势明显,必将加快国内企业提前偿还美元债务的速度,由此加剧我国外汇储备的下降。在我国经济有可能呈L形走势的背景下,外汇储备下降将进一步引起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如此恶性循环,将对我国金融市场的稳定构成一定影响。因此,人民币汇率的预期管理,应成为今年我国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的重要关注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