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汇率企稳 在岸、离岸汇率一度倒挂

  • 发布时间:2016-01-13 10:46: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周慧  责任编辑:田燕

  昨日,人民币中间价较收盘价调高近200点,这已是央行连续三日上调人民币中间价。而昨日离岸、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价差收窄至约50点,为去年11月来首次小于100点。截至收盘,在岸人民币连续第三天上涨。

  分析师称,如今人民币已取代美元,成为全球汇市“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决定力量。

  昨日,人民币中间价较收盘价调高近200点,报6.5628,这已是央行连续三日上调人民币中间价,而离岸人民币再度延续上涨。昨日上午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半小时上涨约300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也扩大涨幅,两岸价差收窄至约50点,为去年11月来首次小于100点。截至昨日下午收盘,在岸人民币连续第三天上涨,收盘价报6.576元,较周一官方收盘价6.5822上涨0.09%。

  在岸/离岸价差“消失”

  事实上,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持续紧张,中国香港地区隔夜离岸人民币银行同业拆放利率(Hibor)由昨日的13.4%飙升至66.8%,创有纪录以来最高水平。一周、两周Hibor也升至33.79%、28.34%的纪录新高。有意思的是,隔夜离岸人民币 Hibor公布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扩大涨幅,一度至6.5662,前日两岸价差已缩小至420点,昨日价差进一步收窄至约50点,盘中离岸人民币兑在岸人民币一度溢价。而仅仅在本月6日,价差还曾达到史无前例的1600点,此前不少投资者选择在离岸市场买入人民币,在中国内地出售进行套利。

  近来离岸人民币资金紧缺,多家香港本地银行提高定存利息。昨日,《人民日报》援引专家观点指出,很多居民急着去换汇,但实际上必须考虑本外币资产的实际综合收益率和自身资产状况,不能因为人民币短期内波动就跟风抢购美元资产。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陈康称,离岸人民币拆借利率飙升抑制汇率空头,有助于稳定汇率悲观情绪。汇率波动对内地资本市场的情绪扰动有望减弱,就银行间债市而言,周一债市收益率整体略有下行。

  人民币双向波动将显增

  瑞银证券分析师汪涛表示,事实上,今年1月以来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CFETS指数则大致稳定,这也印证了当前人民币已逐渐与美元脱钩,而人民币兑美元走贬相当大程度上反映的是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的走强。

  “将人民币放在汇率与美元逐渐脱钩、弹性增加的政策框架下分析,可认为未来一年人民银行可能会致力于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有效汇率的基本稳定,并增加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双向波动。基于对美元指数走强的判断,预计2016年全年人民币将对美元温和贬值,不过人民币指数贬值幅度相对较小。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将较此前显著增加,仅靠几个工作日的汇率数据外推全年贬值幅度是不明智的。”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目前人民币的汇率形成机制已经不是盯住美元,也不是完全自由浮动,加大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力度,即保持一篮子汇率的稳定,是在可预见的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主基调。

  专家观点:

  需适度调控 离岸市场的人民币供给

  随着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美联储开始步入加息周期,而我国经济货币政策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和预期。汪涛分析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未来一年面临贬值压力,主要来自于利差收窄,使得之前流入境内的套利资金有持续的流出压力;美联储与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的分化,使得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和新兴市场货币将进一步升值;汇率预期转变、境内居民和企业境外资产配置需求上升,加上近年来资本管制的放松,使得资本外流压力加大。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为了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一方面需要适度调控离岸市场的人民币供给,另一方面人民银行也需要主动引领而非被动迎合外汇市场的预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