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离岸汇率急贬200点 大宗商品市场恐慌暴跌

  • 发布时间:2015-11-25 07:21:0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姜樊  责任编辑:毕晓娟

  人民币汇率走势今年越来越活跃:刚刚在上周反弹百点,却又在本周一出现下跌。昨日早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就出现大幅震荡。而这一切都与美元指数大涨密切相关。

  美国加息预期持续发酵

  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3867,是自8月31日以来的最低水平,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87个基点。这成为昨日人民币汇率下跌的前兆:在即期汇率中,在岸市场一度下跌百点触及近3个月新低;而离岸市场也呈大幅下行走势,跌幅一度达到222点。

  “美元指数突破100,是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最重要原因。”民生银行首席经济研究员温彬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市场不断增加的美国加息预期,以及欧洲、日本进一步宽松政策,都是推高美元指数的原动力。

  昨日,美元指数突破100大关,创8个月新高,也是自2003年4月以来,美指第二次上触100关口,而上一次是今年3月12日。截至北京晨报记者发稿时,美元指数虽有小幅回调,但仍站在99.7以上的高点。

  美联储12月份加息的预期持续发酵。上周四凌晨公布的美联储10月议息会议纪要显示,绝大多数委员认为12月会议时,加息的先决条件或满足,届时加息可能是合适的,来自海外的风险因素在降低。

  上周五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在讲话中表示,美联储已越来越接近加息所需的条件,虽然投资增速略低于预期且美元走强拖累美国出口,但美国经济改善基础良好,在通胀向2%的目标回升具备合理信心时将开启加息。

  与此同时,欧洲“继续宽松”的发声,也让美元强势有了充分的理由。上周五,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法兰克福欧洲银行业议会上表示,欧元区近几个月通胀下行风险已经上升。

  实际上,本周将有包括美国、英国在内的多个世界主要经济体GDP数据公布,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如果美国GDP等数据持续向好,则将进一步提高美联储于12月加息预期,并支持美元进一步走强。

  多个品种大宗商品相继跌停

  温彬表示,离岸市场对于消息的灵敏度更高,一点儿消息就会导致汇率的波动。“人民币近日波动越来越频繁,也是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一种体现。”

  而人民币并非昨日唯一震荡较大的市场。其他各国主要汇率、金价等市场同样出现了下跌行情,而原本就疲软的大宗商品市场,更是出现了暴跌行情。

  被看做是大宗商品市场风向标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持续19天下滑,跌破今年2月18日创下的509点历史低位。而更有数据显示,昨日市场恐慌情绪蔓延,继早盘沪镍、胶合板跌停后,午后多数商品再度遭抛售,沥青、郑醇、菜粕、硅铁相继跌停。

  温彬表示,大宗商品在当前全球通缩风险加剧的背景下,价格下行压力本身就很大,而美指上升,则将加重这一走势。

  与此同时,强势美元对于黄金再次构成打压,现货黄金自上周五高点1088美元/盎司回落后,至昨日,亚市早盘已下挫20美元至1068美元附近。随后虽小幅反弹至1071美元,但分析人士认为,在美联储加息预期挥之不散以及国际油价反弹遇阻的情况下,黄金走势还有进一步的探底需求。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链接

  人民币并无长期贬值预期

  人民币未来是否将长期贬值呢?业界学者普遍认为,人民币没有长期贬值的依据。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表示,从中长期看,人民币肯定是强势货币,作为国际货币的人民币,未来也会升值。在他看来,人民币并不存在贬值基础,我国外汇储备充裕,财政状况良好,金融体系稳健,我国经常项目长期保持顺差,且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则表示,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加大,不能排除阶段性升值的可能性。“未来人民币汇率将是区间波动,但没有趋势性贬值压力”。

  实际上,本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决议人民币是否将加入特别提款权(SDR)篮子。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将是大概率事件,这将成为支撑人民币升值的理由之一。

  而央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日前表示,人民币被纳入IMF的特别提款权(SDR)篮子之后,将在一个合理、均衡水平持续稳定。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