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陕西食药监局:9批次食品不合格

  • 发布时间:2016-01-18 11: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消费者报西安讯( 记者 徐文智)近期,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检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水果及其制品、豆类及其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酒类、冷冻饮品、粮食及粮食制品、蔬菜及其制品、薯类及膨化食品、糖果及可可制品、饮料、焙烤食品267批次产品样品,合格样品258批次,不合格样品9批次。

  本次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样品所涉及的标称企业、产品和不合格指标为:

  西安美好猕猴桃研究与加工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美好牌猕猴桃检出不得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亮蓝;

  西安森海有限公司生产的森海牌野酸枣片、青苹果片,西安美福莱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绿音牌石榴片苯甲酸超标;

  陕西省府谷县花乌枣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花乌牌花乌相思海红果霉菌超标;

  西安飞腾食品厂生产的安鸿牌紫薯味、番茄味扭丝麻花羰基价超标;

  西安市旺得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味儿牌提拉米苏面包芝麻味(烘烤类糕点)脱氢乙酸超标;

  渭南市临渭区德荣食品厂生产的德荣牌水晶饼酸价超标。

  本次抽查中发现的9批次不合格食品是因为使用以下添加剂。亮蓝是食品添加剂中的合成着色剂,在干果、蜜饯中检出亮蓝,属于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苯甲酸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防腐剂,能延长食品腐败变质的期限,在食品中不得超限量、超范围使用。霉菌超标主要原因可能是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生产工器具等设备设施清洗消毒不到位或产品储运条件不当等原因而导致。羰基价是油脂受温度、热、光等条件影响,使油脂氧化生成的羰基化合物,国家标准对羰基价含量进行了限定。脱氢乙酸是用于防腐的食品添加剂。脱氢乙酸超标可能是使用中超剂量添加,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该添加剂含量较高。酸价是脂肪中游离脂肪酸含量的标志,也是衡量脂肪质量的重要标志。酸价越低,说明油脂质量越好;酸价超标,表明生产过程使用的油脂新鲜程度不够或有变质趋势。

  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企业所在地西安、渭南、榆林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令生产经营企业及时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西安、渭南、榆林、商洛、宝鸡、杨凌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不合格产品的生产经营者进一步调查处理,查明生产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并将调查整改情况于2016年2月27日前向社会公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