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冰冻周”跟着医生吃才不会错 你最需要10道美食

  • 发布时间:2016-01-18 11:22:46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朱菁菁  责任编辑:张明江

  无图说

  前几天网上一直在流传“下周南京零下14℃”的说法,当然,金陵晚报很快就对此辟谣了。但请注意,虽然从今天起,南京并不会出现-14℃的超低温,但说本周是“冰冻周”那是一点都不过分!因为从周一起,南京最高气温不会超过5℃,最低气温却向-5℃看齐。

  在这么冷的季节里,吃是头号问题。

  主食吃法

  怕冷吃山药 怕胖吃土豆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夏公旭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在寒冷冬季,我们的主食可换些花样,比如将平时吃的大米,换成山药,就更也利于御寒。因为从中医角度来说,山药能健脾补虚,滋精固肾,对阳虚、气虚、血虚体质的人来说有很好的补益效果,而这几种体虚人群,也是最不能耐受低温的人群。至于“胖纸”们通常比较耐冻,可天冷胃口大开,一不小心就吃多了,反而会变得更胖。此时,就不妨把主食换成另一类食物:土豆。

  据该院食疗药膳门诊的王东旭副主任中医师介绍,目前土豆已成为新型主食,它的好处是饱腹性好,但热能比较低,而且脂肪含量极少。对于本身比较胖的人来说,每天吃一些土豆,可以有效控制体重,同时也不容易因为饿而感觉寒冷。

  中大医院中医内科的胡曼菁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在冬季除了冷,还特别干。这个时候,选择一些汤汤水水,或者喝一些粥,效果也是不错的。但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并不适宜喝粥哦。

  ◆山药丸子

  用料:用山药300克,去皮蒸熟后压成茸泥状,加少量盐、味精拌匀,捏成直径1.5厘米的丸子。然后下油锅稍微炸一下再红烧,味道就很好。不过要注意的是,炸过后毕竟热量要高一些,本身就胖或者有一些代谢综合征的人,就不要多吃了。

  ◆鲜肉土豆泥

  用料:选择土豆1个,鲜肉50克。将土豆去皮洗净,肉块切丁,然后下锅快速翻炒,再加适量盐、胡椒粉和清水,10分钟后开锅,把软了的土豆碾成泥状,再接着炖至烂熟就可以出锅,为了调味也可以加一点点鸡精,注意全程不要放太多油,肉和土豆炒到变色就可以放清水了。这样一顿土豆泥如果是一个人吃,那基本可以顶1餐的饭和肉了,绝大多数人此时只需要再多吃一些蔬菜即可,不要再继续大鱼大肉,否则就可能摄入超标啦。

  ◆补血安神粥

  用料:大米300克、糯米50克、血糯米50克、桂圆50克、枸杞子60克、红枣30克、薏仁50克、莲子10克、红皮花生米10克、红豆10克、黑豆10克、核桃30克、黑枣20克。

  ◆滋阴润肺粥

  用料:鲜百合100克、银耳100克、莲子20克、绿豆20克、大米300克、糯米50克、小米50克、白果20克。

  ◆益气健脾粥

  用料:黄芪100克、山药100克、大米300克、糯米50克、芡实30克、薏仁50克、红枣20克。

  主菜吃法

  怕冷吃鸡羊 胖子要限量

  天气越寒冷,人们就越容易倾向于去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这样才能更好抵御寒冷。比如南京人就有“一九一只鸡”的习惯。

  对此,江苏省人民医院营养科的李群教授表示,一九一只鸡对于一些本身比较瘦弱、特别畏寒的人群来说是很不错的,因为鸡肉里富含优质蛋白,也能为身体提供热量。但要注意,如果本身就已经比较胖,甚至有一些代谢综合征,那么就不能这么吃。

  “对于那些本身就比较胖的人来说,我们作为营养师,希望他们在此时也别敞开吃。他们每天的肉类摄入,只要在100克-150克,也就是二到三两就足够了。通常身材矮小的控制在2两,身材高大的保持在3两左右。如果胖得很厉害,特别是血压、血脂、血糖严重超标的,就更要控制在这个标准内。”李群说。

  这样的摄入量如果分摊在一天中,那么就可以在早餐和中餐、或者中餐和晚餐各吃一两肉。

  李群建议,如果吃猪牛羊一类的红肉,以三指宽、薄厚适中的一片为限,一餐一块足矣;如果吃鱼、虾、去皮鸡肉,可以以平铺掌心大小为限,同样是一餐一份。同时,对于这些人群来说,如果怕冷,不妨多动,通过运动来加速新陈代谢、驱赶寒冷,才是最为有效也对身体有益的。不过从安全角度考虑,要选择气温较高的时候去户外活动,或者在室内运动即可,千万别在极低温的早晚外出运动。

  南京市中医药金陵名医馆的张钟爱主任中医师则告诉记者,在最寒冷的日子里,气虚、阳虚是最难熬的三类人,也特别需要调整一下自己的主菜餐单,鲤鱼、鸡肉、羊肉都是此时首选。

  ◆当归生姜羊肉汤

  用羊肉500克,当归20克,生姜30克,加黄酒、调料适量,炖煮1-2小时直至羊肉熟烂即可食用。

  ◆枸杞百合黄芪鸡汤

  选用老母鸡或乌鸡500克,枸杞15-20克,百合30克,黄芪10-20克。鸡肉洗净,大火煮开后捞出清除血污,放入高压锅或炖锅中,加入调料及枸杞、百合、黄芪,炖烂即可。

  零食吃法

  核桃桂圆茯苓值得推荐

  低温不说,正好眼看着又要过年了,家家户户也要开始囤年货。此时,吃的零食也要稍作挑选。

  南京市中医院内科主任医师谢英彪说,这种时候比较适合吃的,有核桃仁、桂圆、白果等等,其中以茯苓饼和薄荷糖尤为值得推荐。

  另外,这几年很流行吃各类阿胶成分的零食,比如阿胶枣、阿胶糕,对此谢英彪表示,阿胶有补脾和胃、益气养神、滋阴润燥等功效,适合气虚或血虚体质的人群,也就是此时特别怕冷的那些人来吃。但阿胶吃多了不利于消化和吸收,尤其是胃热患者和消化不良的人,多吃还容易上火,就要控制了。

  另外,除非是有非常明确的阴虚、火旺之类的表现,否则此时要少吃一些寒凉的零食。比如龟苓膏,其中有龟板、土茯苓、生地黄、蒲公英、金银花、菊花等成分,更适合夏秋季吃,此时吃就过于寒凉,脾胃可能受不了,手脚冰凉的人就更不能吃。

  ◆茯苓饼

  利水渗湿、健脾和胃,还能宁心安神,能够提升机体的自身免疫力、预防感冒等。不过购买时要注意,现在很多茯苓饼添加了蜂蜜、白砂糖,口味虽然甜蜜,但肥胖、血糖超标的人千万要注意,少吃为妙。

  ◆薄荷糖

  严格来说,正宗的薄荷糖应该算中药了,有发散风热、清利咽喉、透疹解毒、疏肝解郁和止痒等功效,这个季节不少人会上火,但凡感冒发热、头痛、咽喉肿痛、无汗、风火赤眼、风疹、皮肤发痒、疝痛等病症,吃这个都能有所缓解。

  ◆马蹄爽

  这个时候也有人会反此道而行之,开始上火,甚至出现牙龈肿痛、口臭、易饥、便秘等表现,此时建议用西米50克,绿豆30克,冰糖适量,马蹄2个,将西米放入滚水中煎煮5分钟至透明,然后过滤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马蹄、绿豆、冰糖煮粥食之。不仅可以去火,而且还能让冬季不那么干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