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工旅行” 三思而后行

  • 发布时间:2016-01-18 08:29:31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期,本市高校陆续放假,面对一个多月的假期,部分大学生打算开启“说走就走的旅行”,但苦于盘缠不足,“打工旅行”的“穷游”模式成为最新玩法。所谓“打工旅行”就是拿劳动换钱,提前联系旅游目的地的餐馆、咖啡馆、青年旅社等,为其短期打工,老板不用支付工钱,只提供免费食宿。

  大学生小姜最近就在寻找“打工旅行”的机会,他告诉记者,在豆瓣网、微博、微信等平台输入“打工旅行”关键词,招募大学生的项目很多,特别是寒假,由于北方较冷,南方的城市就很热门,西藏拉萨、海南三亚、云南大理和丽江、福建厦门等,都能温暖过冬。

  “享受温暖阳光,呼吸清新空气,结交新朋友,大理青年旅社寻找寒假小伙伴儿!”看到如此诱人的“英雄帖”,小姜和店老板通了电话,老板开出条件,小姜工作半个月,每天负责前台接待,做饭时去后厨打下手,负责大厅和小院的保洁,老板为小姜免费提供食宿,“短工”结束再给300元路费。

  看似双赢的“打工旅行”,大学生却有着截然相反的看法。支持的人认为,要勇于尝试新鲜事物,以前旅游花的是爸妈的钱,现在自食其力,边打工边旅行没什么不好,而且更能融入当地的风土人情,还能丰富人生经历。而反对的人认为,安全是最大的问题,大学生涉世不深,到了陌生环境,生命安全没保障,万一发生意外怎么办,尤其是女同学最不适合。

  其实,“打工旅行”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美。即将大四毕业的小赵告诉记者,上次去丽江的青年旅社“打工旅行”,每天干的就是服务员的活儿,整理房间、刷厕所、扫地擦地……根本就不浪漫,简直就是廉价劳动力,硬撑了几天后,家里寄来了钱,就停止了痛苦的“穷游”之旅。

  许健律师提醒,此类“短工”一般不签合同,店家多以“义工”之名规避风险。“打工旅行”目前没有统一规范,还处于监管盲区,万一发生纠纷,当事人很难维权。大学生一定要提高警惕,以往因“打工旅行”发生诈骗抢劫的案例并不少。如果打算旅游,还是选择正规的旅行社报团,不要拿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冒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