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省会旅行社行业加速洗牌

  • 发布时间:2015-08-31 07:29:37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翟相哲

  一度遍布省城大街小巷的旅行社门店,如今明显减少,不少旅行社都已改头换面。从新《旅游法》实施至今已将近两年,旅行社行业加速洗牌,不少中小旅行社悄悄闭店或转让,有的干脆退出旅游市场转型求生。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将有更多难以为继的旅行社被洗牌出局。

  旅行社“好日子”不再

  早在数年前,省会中山路、裕华路、中华大街等繁华路段,开设有不少旅行社门店,广告牌随处可见。

  但时至今日,除几家大旅行社仍在布设、扩张门店外,为了节省开支,绝大多数中小旅行社已经退守小区居民楼内。不只街区,日常平面、电视媒体广告中,旅行社的数量也在锐减。“三年前,在媒体上随处可见大小旅行社线路产品的广告,现如今除少数大旅行社依旧狂打广告外,很多旅行社已经销声匿迹。”一位旅行社人士如是说。

  据统计,目前全市登记在册的旅行社248家,尽管上半年未有旅行社提交注销申请,但据掌握内情的行内人士相互佐证,大多数旅行社的日子并不好过。有的旅行社放弃实体店,转为“微商”,每天依靠微信、朋友圈、QQ空间等,组织小规模的旅游活动,销售特色线路产品;有的干脆转行做起了海外代购;还有的旅行社难以为继,以数千元到几万元不等的价格,把旅行社手续直接转让。

  传统守旧者将会出局

  为什么不少旅行社的日子如此难熬呢?“与整体经济形势、网络电商冲击、市民出游需求等各种综合因素都有关系。”业内人士表示,现如今一大批“不差钱”的在线旅游网站风起云涌,大量自驾游客、散客选择携程、同程等订票、订房,把旅行社抛在一边,电商的抢食让一批专门做门票生意的传统旅行社沦为牺牲品。

  除了面临电商网上轰炸,当前传统旅行社还面临“线下”的冲击。随着自驾游、自由行、个性化出游、特种旅游等纷纷亮相,旅行社团队业务总量呈持续萎缩之势。好多私家车俱乐部、4S店、QQ群、微信朋友圈等都在组织自驾游,一声招呼开车就走,把传统旅行社甩在一边。另一方面也与旅行社自身经营业态有关。据了解,省城曾有一批旅行社,平时专做公务团,一年组织几次会议活动就能赚得盆满钵满。国家清理“三公”经费后,这类旅行社迅速衰败。

  此外,随着市民对于旅游产品更加挑剔,依旧按“老三张”出牌的旅行社,日子也过得很困难。

  唯转型创新才是出路

  业内人士认为,现在市场形势的发展逼迫旅行社要么转型,要么结合旅游电子商务创新。“不转型或转得慢肯定得死。如何向其他行业渗透,多方向融合发展,创新适应市场的发展模式,都是旅行社需要思考、解决的问题。”

  其实,现在已经有不少旅行社纷纷“触电”,在“线上”业务上下苦功。河北国旅副总经理刘双锁说,他们已成立了专门的电商部,负责网店、微信、微博等一切与网络新媒体相关的旅游产品推广,2015年上半年电商游客已超过了30%。还有一家由80后夫妻经营的旅行社,在电商上也是成绩斐然,开业一年仅网络报名游客就有近10万人。

  “除了积极拥抱互联网,如何更好了解如今市民的出游需求,设计更多新颖、别致、人性化的旅游线路,也需要各个旅行社好好研究。”市旅游协会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此之外,面对市场变化,如何依托自己在设计线路方面的专业优势,与媒体或各种驴友、自驾俱乐部跨界合作,开发个性化自驾游产品,也是旅行社转型方向之一。

  “预计经过大洗牌,未来将只剩下几家实力雄厚的大旅行社‘垄断’省会组团市场。”该负责人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