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圣农为何开起了实体店?

  • 发布时间:2016-01-18 08:29:17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网上卖生鲜的商业模式早已成熟,不少农产品企业更是以电商销售额快速增长为荣。可是有一家企业比较另类,淘宝旗舰店还没影,实体店却开得轰轰烈烈。

  这家企业就是国内白羽肉鸡巨头圣农公司。在淘宝网搜索“圣农”,只跳出千件产品,而且都不是圣农公司官方自营店。去年9月,圣农发展在回答投资者提问“何时在淘宝开官方旗舰店”时,也只是说“公司会考虑您的建议”。去年11月底,圣农发展发布公告,提出未来5年内对公司销售(商业)模式进行转型升级的规划,拟以特许加盟的方式向终端消费者直销圣农冰鲜鸡肉产品,在长江以南的11个省、1000个县,新开1400家“圣农鲜美味”旗舰店、2万家“圣农鲜美味”专营店,打造生产销售一体的全产业链商业模式。12月初,已开业门店近100家,且经营情况较好。

  圣农为啥迟迟不触网?这得从其产品的主要销售目标群体说起。圣农的鸡肉产品主要供给肯德基和麦当劳等国际快餐巨头,以及双汇、德克士、沃尔玛等食品加工企业及大型超市,以“B2B”(企业对企业)模式为主,很少直接卖给消费者。这跟华为往昔生产的电信网络设备多卖给通信商的模式异曲同工,由于不跟终端消费者直接接触,自然也不会热衷于电商渠道。

  而专注于实体店线下扩张,则是出于另一种逻辑。按照圣农集团董事长傅光明的说法,开实体店是圣农转型之所需。目前,全球白羽肉鸡的消费量占全部肉类消费的28.1%,并早已成为欧、美、日等诸多发达地区和国家的第一大消费肉类,而我国去年占比还不到15%,增长空间巨大;圣农原有的模式,流失了中间环节的利润,开实体店有助于“去中间化”,提高盈利能力。

  不过,这种反当下潮流而行之的狂飙突进式线下扩张能成功吗?毕竟,不少巨头因为盲目扩张导致资金链断裂乃至轰然倒塌的教训还历历在目。

  首先,从资金链压力来看,圣农相对谨慎,采取特许加盟商形式,其所需投入的成本仅包括广告、门店设计等。这种“轻资产”的模式,避免了大量自有资金的投入,能较为有效地规避成本问题,减少资金链压力。

  其次,从物流链效率来看,圣农自主打造的冷链物流系统,时下还未发挥全部效能。时至今日,圣农自身的蔬菜项目即将建成投产,实体店也就成为圣农打通营销渠道“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平台,可以最大化发挥圣农物流系统的优势。

  第三,从与当地政府和产业的关系来看,南平市生态环境优良,有着大量的名优特农副产品,但受制于众多因素,无法做大做强;圣农的战略实施后,可以与南平市政府一同整合闽北优质的农产品资源,最终推动地区的经济发展。

  越来越贴近消费者,正在成为众多大型企业的转型目标。对于圣农来说,大批门店的出现,除了提供资源整合之机,也有助于圣农掌握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偏好等第一手的大数据,从而精准开展多样化产品营销,合理调整自身产品结构。

  值得一提的是,在电商浪潮席卷八方之后,实体店的复兴或将成为今后市场发展的一条新路。去年11月初,美国亚马逊在西雅图开了一家实体书店;不到一个月,当当网高调宣布未来要开1000家书店,并且第一家今年就会在长沙开业;2014年底,淘宝在广州开了首家体验厅,去年阿里巴巴又和苏宁展开合作;去年2月,京东全国首家综合服务中心在山西太原投运,此外,京东也与有着庞大实体店体系的永辉超市展开战略合作……

  近年来,销售热潮从线下席卷到线上;现在,线上、线下联手又成为潮流;未来,实体店又有望成为新的聚宝盆。圣农是否走在了时代的潮流前端,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