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保持战略定力 稳定经济增长

  • 发布时间:2016-01-18 08:25: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社论

  1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2016年首场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预计2015年全年经济增长7%左右,与预期目标基本一致。

  2015年,经济艰难的一年。外部,世界经济整体低迷复杂;内部,经济形势恰逢“三期叠加”(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如此局面下,取得这般成绩,实属不易。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2015年6月份以来,曾经收紧的需求管理政策逐步松绑,新的需求管理工具探索步伐加快。货币政策上,降息降准,释放流动性;财政政策上,扩大赤字规模,减税降费,盘活存量财政资金。

  如果说货币政策和财税政策是“粮草”,那么基建则是“兵马”之一。基建对于增长的作用不言而喻。基建投资上,我们明显看到部委和地方政府在推投资稳增长政策,加快基建项目审批,置换地方债务,推广PPP项目。

  “为学正如撑上船,一篙不可放缓”。“十三五”开局之年,保持战略定力,稳定经济增长,仍是重要任务。

  稳增长的重心在“稳”。所谓“稳”,不大起大落,不忽高忽低。特别是金融市场要稳,利率市场、外汇市场、股票市场,要稳定为实体经济供血、造血。

  稳增长落脚点在“增长”。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十三五”期间经济增速定调——保持中高速增长。

  中高速会不会太慢?这其实是一个增速和增量的简单算术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7年GDP增速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二高的年份,为14.16%,2006年GDP是217656.6亿元,据此计算,2007年GDP的增量为30820.17亿元。

  如果2015年GDP增速为7%,这一增速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二低的年份,2014年GDP总值636463亿元,据此计算,2015年GDP的增量为44552.41亿元。

  两相对比,增速虽然降下来了,但是增量依然大增。

  2016年,中高速如何实现?

  需求侧的刺激政策会持续,但是政策有时滞,且边际递减效应显现。激发经济活力,还需持续进行经济结构调整,这是牵涉全局的大战略、大关口。

  对于经济结构调整这个大战略,创新和供给侧改革是重要抓手,国企改革金融改革、财税改革是重要任务,理顺政策传导机制、优化利率传导机制是重要政策目标,稳定市场预期,调动各方积极性,增强企业获利能力是微观目标。

  在创造发展新动能上,微观层面实际上已经春潮涌动,新的产品、新的技术、新的盈利点正在艰难而倔强地生长。一家锅炉厂,虽然既生产燃油燃煤锅炉,也生产核电锅炉了;一家制衣厂,产品的生产者可能已经变成机器人;一家银行网点,可能首先映入你眼帘的是亮丽便捷的智能服务终端。总之,深刻的变化已经发生,而且开弓难有回头箭,假以时日,必有收获。

  当此之下,“十三五”开局之年新出发,如果不懈怠、不迟疑,保持战略定力,啃几块改革硬骨头,加快形成新的增长动力,经济发展前景必将十分光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