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倾巢之下亦有完卵 MoM资产配置颠覆了江湖

  • 发布时间:2016-01-18 08:25: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A股去年的“阴霾”尚未散去,今年伊始又迎来一轮寒流,短短10个交易日沪指下跌18.03%。与此同时,千余只主动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5.95%。泥沙俱下,我只记得资管机构投资经理那声声叹息,只记得投资者亏损殆尽时那绝望的眼神。

  其实,这一切完全可以避免,前提是我们必须拥有一本秘笈——“MoM资产配置”。

  从2011年4月25日失守3000点,到2016年1月15日的2900点,上证综指经历了从3000点到3000点历时近5年的一个轮回,似乎股市是一个不值得投资的市场。但是,期间股票基金指数上涨54%,同时,有更多的基金涨幅超过80%。汇泽主动权益合作池的投顾,平均年化回报为12%。所以,从A股市场看,似乎长期投资价值不大,但基金管理人的产品还是有着不小的投资价值。尽管大部分产品的期间最大下跌也在20%多。

  能不能在获得主动管理者的投资价值的同时,承担更小的风险呢?想要达成这个目标,单纯投资在权益中是困难的,但有了私募基金,有了多重投资对象与投资策略,这个答案就成为肯定了。

  股指期货的推出,使得股票全对冲产品可以提供这样的风险收益特性:收益波动率低,无惧市场起伏,同时享有20%左右的回报。从2014年5月底到2015年9月底,汇泽自己基金池中的股票全对冲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达到18%,期间的平均最大下跌为9%。

  将权益产品与股票全对冲产品进行组合配置,有着极大的好处。过去2年间,权益的最大下跌大部分发生在2015年的7、8月份,而全对冲产品(阿尔法)产品的最大下跌大部分发生在2014年的12月份到2015年1月份。如果将两个策略的产品进行组合,则新组合产品的最大下跌远小于两者最大下跌的平均值,仅是其最大下跌的一半左右。而新组合产品的年化收益依然保持着两者的均值20%左右。这表现出了组合配置的最佳结果,相似的收益,更低的风险。

  只是这个配置还有着一个明显的缺口。由于现在的全对冲产品的超额收益主要来源于小盘成长,与权益产品收益来源类似。因此当市场下跌,同时小盘下跌更多时,容易造成两个策略产品的回撤重合。尽管过去2年未曾发生,未来却有可能发生。碰到这种情况,有什么策略产品的年化收益能够与前两者相当,但回撤却不与之重合呢?商品趋势策略产品提供了这样的可能。

  在汇泽量化商品趋势拟合作产品池中有3个策略风格相似的产品。从2014年5月底到2015年9月底,它们的收益都超过了40%,回撤在15%之内。而他们的回撤大部分发生在期货趋势不够明显的阶段,而这个阶段往往能与市场的大跌错开,从而实现收益的平均与回撤的不重合,而这正是配置该策略产品的最大的价值所在。

  用2014年5月份到2015年9月份的数据来回溯一下,借着综指大涨36%,配置了商品趋势策略产品的新组合实现了40%的年化收益。虽然期间还有着综指大跌40%,小盘弱势与商品无趋势的发生,但新组合的最大回撤也未曾到7%。

  所以,我认为即使没有基金经理的对资产类别的阶段性选择,而仅仅只是配对了资产,就大大降低了风险,获得了期望的回报,这才彰显资产配置的价值。是选择、匹配好资产,而不是在各类资产间进行短时间时机选择,获得平均回报,大大降低风险。这是可能、可持续、可继续细化的资产配置方向。如果基金经理能够在这个基础上再进行优化,那么实现更佳的风险控制效果并不困难。

  (作者系中科汇泽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