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跌破4% 躺着赚钱的好事不再有

  • 发布时间:2015-08-03 03:37:01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重庆晨报记者 刘笑嫣 报道

  曾几何时,互联网的宝宝军团一夜之间成为大江南北最热门的理财方式,高达7%的产品收益率、媲美活期存款的流动性,以及仅仅需要1元就能踏入的门槛,让投资者们纷纷将手中的资金投入其中,如此低风险高收益的方式,让许多原本和理财“绝缘”的市民认为这是一个贴近底层的“躺着都能挣钱”的方式。

  但是,如今互联网的宝宝类产品收益全线跌破4%,银行理财产品也难觅超过5%以上的产品,P2P平台的高收益却同时伴随着高风险,躺着挣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宝宝类收益被腰斩

  “年初,一万元放在余额宝里面一天有1.3元左右的收益,没想到最近就只有0.86元了,降得有点多。”家住渝北区的何晓姝最近时常和朋友抱怨如今理财收益的降低。作为90后,何晓姝和她的朋友们大都将自己手中的资金放进余额宝等互联网宝宝类工具中做理财,曾经的高收益、低门槛以及低风险性都是宝宝类产品的绝对优势。但是如今这些宝宝类产品的收益却直线下滑,全面跌破4%。

  重庆晨报记者昨日查询发现,昨日的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仅有3.2720%,而微信理财通下面的汇添富基金全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也只有3.8220%,百度旗下的百赚7日年化收益率为3.281%,基本上没有超过4%的产品了。

  而在去年年初,这些互联网宝宝类产品还以活期的流动性却拥有超过银行定期理财的收益性傲视群雄。记者查询,2014年1月28日余额宝的7天年化收益率为6.441%;2014年1月26日微信理财通7天年化收益率更是高达7.9020%,如今收益率基本上被腰斩。

  统计显示,二季度互联网“宝宝”收益创新低,大部分产品收益率跌至4%以下。今年4月平均收益率4.55%,5月平均收益率4.36%,6月平均收益率3.89%,6月下降最为明显,平均收益率首次跌破4%并创历史最低水平。其中,余额宝收益率自6月10日开始连续下跌。

  伴随收益下降的还有规模。截至2015年二季度末,69只互联网“宝宝”类货币型基金总规模达14638.12亿元,较一季度末减少了36.29亿元,降幅为0.25%。其中,余额宝规模由一季度的7111.24亿元降至二季度的6133.81亿元,缩水13.74%。

  银行理财收益也在降

  此外,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也在持续下降。据记者了解,在人民银行持续降准、降息及逆回购政策的影响下,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跌势还在延续。除了1~3个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回到4字头之外,3~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也跌破5%。

  而下半年央行仍将继续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大额存单的利率有可能调整,加上存款利率上限有可能继续放开,银行理财借道信托入股市的通道将被关闭,因此下半年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继续下滑。尤其是保本类理财产品,将受到更大的冲击。

  多原因造成收益下降

  之所以会出现宝宝类产品的收益大幅度下降,主要还是和宝宝类产品本质上为货币基金有关。

  货币基金的收益跟市场资金价格是牢牢挂钩的,就是货币基金是给银行输送资金的,当银行缺钱时,互联网理财收益就高。宝宝类产品收益的顶峰出现在2014年春节前后,那时正是宝宝类产品初上线发展,网站的补贴,再加上银行缺钱,造成了宝宝类产品收益居高不下。

  然而,如今的整体环境已经大不一样。金融界网站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表示,市场流动性宽松是宝宝类产品收益持续下滑的重要原因。人民银行自去年11月22日重启降息以来,今年已三度降息并两次全面降准、一次定向降准。货币政策进入降息周期,货币基金收益率也随之回落。理财分析师预测说,在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中,加上当前持续宽松的市场环境,预计短期内,互联网“宝宝”的收益仍难有作为。

  无论是宝宝类还是银行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持续下降,都反映出一个问题,低风险、高收益的产品越来越难以寻觅,“躺着都能赚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高收益高风险接棒

  宝宝类和银行类理财产品收益的下降,也让不少投资者放弃了这部分低风险、高收益产品,转而投向了高收益、高风险的渠道。

  其中一个就是权益类市场。上半年股票市场的持续火热,吸引了大批资金蜂拥而入。第二个则是P2P平台。

  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7月底,全国P2P网贷的贷款余额2708.97亿元,同比(较去年7月底)增长219.35%,环比(较上月)增长14.64%。7月份全国P2P网贷贷款余额创历史新高。同时,7月全国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825.09亿元,环比6月上升了25.10%,

  P2P平台的收益也不容小觑,根据最新的6月月报数据统计,全国综合收益率在20%以上的P2P平台数量占比近25%,P2P网贷行业总体综合收益率则是14.78%。

  但是,如今的高收益伴随的并非安全可靠,而更多的是高风险。2015年7月,新发生停止经营、提现困难、失联跑路等情况的P2P问题平台126家,与历史最高月份2015年6月齐平;问题平台率24.13%,创下历史最高纪录。P2P网贷行业,2013年以来已经发生各种问题平台928家,其中2015年566家,占61%。

  因此,在选择P2P平台的时候,应注意该平台是否有清晰的风险提示,如在投标页面明确标注提醒投资人投资有风险;保障计划及风控体系的说明,包括运营模式及风控体系模型、技术保障、政策法规保护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