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关店 沃尔玛中国寻增长

  • 发布时间:2016-01-18 07: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商报讯(记者 邵蓝洁)沃尔玛正在调整全球业务配置。沃尔玛对外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关闭269家店铺,其中美国本土门店154家、海外市场115家。这次关店的比重仅占沃尔玛总数量的1%左右,但已经是沃尔玛近年来关店数量最多的一年。不过,对于增长和盈利地区,比如中国,沃尔玛依然重兵把守,沃尔玛中国去年12月密集开店10家,今年1月已经开了3家新店,从2015-2017年,沃尔玛在中国的目标是开115家新店。

  国际市场上被关闭的115家沃尔玛门店,包括已在最近关闭的60家无法盈利的巴西门店,这些连锁店在巴西市场销售额中所占比例大约为5%。其余将被关闭的连锁店主要是其他拉美市场上正在亏钱的小型店。 从关闭门店的数量和分布来看,停业将影响1.6万名沃尔玛员工,其中1万人来自美国。沃尔玛便利店是沃尔玛此次在美国关闭门店最多的业态,占到102家。据媒体报道,除沃尔玛便利店外,该公司在美国境内还将关闭23家社区店(Neighborhood Market)、12家超级购物中心(Supercenter)以及波多黎各(美国自治联邦岛)的7家店铺、6家折扣购物中心、4家山姆会员店。上述将被关闭的美国门店中,有95%以上与另一家沃尔玛门店之间的距离不到10英里(大约25.7公里),同质竞争严重。

  在分析人士看来,沃尔玛此次关店的数量仅占其全球门店数量的1%左右,但已经是最近几年来关店数量最多的一次,而这些调整意味着沃尔玛正在重新对店铺资产组合进行评估,将集中资源在优势地区和领域。此次宣布关闭门店的同时,沃尔玛也再次表示,在始于2月1日的下个财年中,该公司将在美国新开50-60家超级购物中心及85-90家社区店。另外,沃尔玛还将在国际市场上新开200-240家沃尔玛大卖场及7-10家山姆会员店。

  事实上,沃尔玛在中国的调整从2013年就开始了。2013年重新调整中国业务重心但很快又宣布数量更多的新开门店计划。2014年底,沃尔玛对总部以及区域办公室架构进行调整,营运区域划分将从6个改为5个。2015年12月,沃尔玛一个月开出了10家新店,同时关掉合肥长江东路店,之前已经在合肥关店3家。沃尔玛中国方面表示,超过九成新店落户新兴城市。沃尔玛在今年早些时候宣布,将加大对中国市场不同业务的投资,未来三年计划新增115家门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