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非上市门店作价90亿注入国美电器 黄光裕赚了还是亏了?

  • 发布时间:2015-07-28 14:42: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虽然仍在狱中,但黄光裕对于国美的控制力还在增强。昨天,港股上市的国美电器宣布,将收购控股股东黄光裕掌控的578家未上市的门店网络,交易总价为112.68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为90.14亿元)。交易完成后,黄光裕家族在国美电器的股权比例超过50%,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国美电器相关人士称,注入时机并无玄机,只是水到渠成的选择;同时黄光裕股权比例的提升,也不会影响国美电器公司治理的透明化。业内人士认为,于黄光裕而言,非上市公司作为控制权筹码的使命业已完成,注入上市公司宜早不宜迟。

  578家非上市门店注入国美电器

  虽然国美所有的门店都叫国美电器,但不是所有的门店都在港股上市公司“国美电器”体系内。具体而言,通过收购而来的上海永乐、北京大中的门店和国美自建的部分国美电器归属于上市公司,共1136家;国美昨天首次披露的数据显示,非上市门店数量多达578家,数量超过上市公司旗下门店数量的50%。而非上市的门店隶属于艺伟发展有限公司,由国美电器的创始人黄光裕全资拥有。

  根据公告,国美电器上市公司将以112.68亿港元的总价收购非上市门店所属公司的全部发行股本。总对价由现金、新股和认股权证组成,其中包括现金22亿港元、以每股1.39港元的价格配发和发行62亿新股份,以及配发和发行的25亿认股权证,行权价为每股2.15港元。该交易仍需经过审批后方可作实,预期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方可完成。

  黄光裕为什么肯卖?

  国美电器首席财务官方巍昨日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收购之后,上市公司覆盖国内城市的数量将由269个大幅拓展至436个,无论对于采购、物流和售后的协同都有促进作用,同时有助于国美电器深挖二三线城市。”另外,也可以减少关联交易。业内人士则认为,不排除国美电器此举有提振股东信心的意图在内。

  不过,为什么黄光裕要选择此时将这部分门店注入上市公司。最初选择部分门店不上市,除了财务上选择优质资产上市的考虑,也有黄光裕为自己在上市公司控制权上多留点筹码的考虑。在2010年国美电器爆发控制权之争事件之前,黄光裕就曾承诺过在2011年底要把非上市门店注入上市公司。在国美股权争夺战中,非上市门店部分也起到了黄光裕争夺上市公司控制权的关键筹码的作用。在陈晓出走之后,黄光裕实质上夺回了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注入之事又被搁置一边。

  但时代变了,一方面,陈晓出走之后,国美已不大可能再现类似的控制权争夺,非上市公司作为黄光裕筹码的使命业已完成;另一方面,电商与实体店的竞争仍然水深火热,不排除未来非上市门店的“贬值”的可能。两方面考虑,黄光裕选择在此时出手。注入完成后,黄光裕及其一致行动人在国美电器中的股权比例将高达55.34%。

  112.68亿港元,估值偏高?

  股东关心的是,112.68亿港元的估值是否合理。方巍介绍,112.68亿港元的作价既是“基于上市公司上半年的经营业绩”,又是基于对于非上市门店未来成长的预期。

  据悉,非上市门店部分总资产为5.7亿,去年营收209.9亿元,同比增幅为7%。而上市公司去年的总营收为603亿,同比增速也是7%。

  尽管非上市门店数量超过上市公司门店的一半,但去年营收却远远不及上市公司总营收的一半。这也是市场对该估值的主要困惑之一。方巍表示:“非上市门店多数处于‘一带一路’经济走廊、京津冀地区、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大力发展的经济特区和扶持地区,预期会实现快速发展。”

  不过,昨天资本市场的反应却没有这么乐观,周一,国美电器股价收报1.27港元,跌幅超1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