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筹备就绪

  • 发布时间:2016-01-18 06:31:4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来吧,穿越冰雪,穿越星辰日月。薪火相传的文明,从来就没有熄灭……”连日来,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会歌《穿越冰雪》在新疆唱响。这首歌曲节奏明快、曲调激昂,点燃了当地各族群众迎接冬运会的热情。

  1月20日至30日,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将在新疆举办,这是新疆首次承办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也是冬运会首次走出黑龙江、吉林和北京3个传统举办地。

  “每一名市民都要做好东道主,展现新疆人的热情,展现各族群众的精神风貌。”1月17日,在乌鲁木齐市解放北路邮政支局,市民阎年和家人排队购买冬运会赛事门票。他说:“赛场上,运动员要取得好成绩,必须具备良好的精神风貌;作为观众,我们也要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精神风貌观看比赛。”

  本届冬运会设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2个赛区。在这两个地方,迎接冬运会的氛围格外浓郁,许多商家门前插上了鲜艳的国旗,“相约大美新疆,共享精彩冬运”“积极参与全民健身,迎接十三届全国冬运会”等标语随处可见。纵贯乌鲁木齐市南北的河滩路旁,冬运会标志旗迎风招展。

  作为雪上项目举办地,天池国际滑雪场像一块白玉镶嵌在天山深处。随着冬运会的临近,居住在滑雪场附近的各族乡亲们,争相用充满浓郁风情的民族舞蹈,表达自己的期盼。“自家门口的精彩比赛可不能错过。”跳完一曲“黑走马”,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三工河哈萨克民族乡村民利亚斯·吐逊别克兴奋地说:“我们会请运动员喝奶茶,咱们新疆人嘛,热情得很!”

  “全疆14个地州不论是否有队伍参赛,都举行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迎冬运活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李光明说,各族群众用实际行动支持冬运会、迎接冬运会,投身全民健身。

  虽然和田地区不是组团参赛的地州,但喜迎冬运会的气氛仍扑面而来。和田地委宣传部长顾莹苏告诉记者,和田在车站、机场、体育馆、重要路段和城区十字路口都设置了公益广告、会徽和宣传标语。她还透露,此次冬运会奖牌绶带是由艾德莱斯丝绸之乡能工巧匠们编制的,乡亲们对冬运会充满着期待。

  为迎接冬运会,各有关部门制定了周密的措施,做好服务保障。新疆铁路部门在各主要车站、高铁站开展了“提供优质服务 助力和谐冬运”活动,乌鲁木齐南站推出了冬运会预约乘车服务,为重点旅客开辟“绿色通道”。自治区交通厅在4700多条客运班线上,利用发车前5分钟宣传冬运会各项赛事。新疆巴依牧业有限公司是本届冬运会的牛羊肉供应商,总经理热合曼·沙吾提表示,他们已制定了最严格的检测措施,将为运动员提供“绿色、优质、安全”的肉类。

  节俭办会这一原则贯穿了整个冬运会筹备的全过程。在满足比赛需求的基础上,主办方将短道速滑训练馆改造成了冰壶馆,将最初规划中的冰壶馆改成了冰球馆,由此至少节省了1亿元的建设资金。他们还充分利用山间地形建设雪道,比新开凿雪道节约6000万元。此外,参赛人员少的跳台滑雪项目设在黑龙江省亚布力体育训练基地举办,又节省了近亿元的设施建设资金。

  从空中俯瞰本次冬运会比赛场地新疆冰上运动中心,速滑馆、冰球馆、短道花样馆、冰壶馆、媒体中心、运动员公寓和动力中心等共同组成一朵“雪莲”。这朵扎根在天山的“雪莲”,将在冬运会期间完成最优美的绽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