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标准建设新型多边金融机构

  • 发布时间:2016-01-18 06:31:3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1月17日讯 记者曾金华 崔文苑报道: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今天在北京举行开业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刚刚就任行长的金立群回答了有关亚投行监管机制、结算货币、项目准备特别基金、吸纳新成员等问题。

  在16日举行的亚投行理事会成立大会上,金立群当选亚投行首任行长。金立群表示,在自己的5年任期内,首要的是建立一个健全规范的治理体系,将亚投行打造成一个专业、高效、廉洁的平台。

  金立群表示,亚投行将坚持“精干、廉洁、绿色”的核心价值观,建立起完善的体系,分清董事会和管理层职责,成为具有先进治理理念的新型多边金融机构。他说,未来5年,将依照“最高标准”,遵循透明、公开、独立、问责的原则运营管理好亚投行。

  亚投行开业运营后,如何推进业务开展、用什么货币结算?对此,金立群说,作为一个多边开发机构,考虑到现行的国际金融体系,亚投行将以英语作为工作语言、美元作为结算货币,但从国际市场融资时,亚投行也将筹集以美元、欧元、人民币和其他货币计价的资本。亚投行发放的贷款将以美元计价,第一批贷款预计将在今年年中发放。

  对于亚投行的人才招聘问题,金立群表示,亚投行目前已对专业人员岗位制定了严格的聘用原则和程序,并且完全透明,欢迎世界各地的专业人士前来应聘,管理层将尽其所能确保任命的每一个人都符合标准,并且能对银行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金立群表示,为用好每一分钱,亚投行将会做好充足准备,以支持成员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并将设立一个专门的合规部门,在管理层之上行使监督职能,直接向董事会报告。

  金立群说,亚投行是多边开发金融机构大家庭的一个成员,其成立是对现有体系的很好补充,是建立在前人基础之上的,也必将会吸收这一领域的成功经验。

  金立群还介绍说,作为亚投行倡议方,为更好地支持其运营和发展,除按期缴纳股本金之外,中国将向亚投行即将设立的项目准备特别基金出资5000万美元,用于支持欠发达成员国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准备。

  据悉,目前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中的30个国家已批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所占股份总和达到74%,成为亚投行的完全成员;还有27个国家有待国内批准。

  对于吸收新成员问题,金立群表示,亚投行的大门是完全敞开的,而且将始终敞开,亚投行坚持以开放、包容的原则吸收新成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