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跨境电商引领中国消费全球化

  • 发布时间:2016-01-18 00:31:5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汪名立  责任编辑:罗伯特

  

  1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天津、上海、合肥、郑州等12个城市新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用新模式为外贸发展提供新支撑。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表示:“跨境电商潜力非常大,开展综合试验区工作就是让跨境电商对外贸的贡献由量变到质变,从潜在的变为现实的,助力经济发展和外贸的优化升级。”

  按照海关权威统计,2015年1~11月份跨境电商B2C模式出口和进口规模分别是79亿元和145亿元。跨境电商延续2015年的热度,并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在1月14日召开的未来互联网峰会上,也成为与会嘉宾热议的话题之一。

  洋码头CEO曾碧波在峰会上表示跨境电商将会实现三大梦想:成就中国人全球消费的梦想、成就很多人全球化事业的梦想、成就中国经济全球化格局。他说:“跨境电商产业链很长,想要实现全球化的愿景,需要更多的同行者并肩努力。”

  跨境电商背后的产业价值

  “跨境电商最根本的价值就是实现国人全球消费的梦想。”曾碧波举例说,国人无论是想要巴黎的定制婚纱、伦敦最潮的包包,还是想要悉尼的海景别墅,或者只是想要带孩子去洛杉矶参加夏令营,都能通过跨境电商轻松实现。

  跨境电商缩短了传统贸易冗长的链条,有效减少商品流通的成本,可以让世界的零售市场和中国消费者快速对接,让世界的品质生活同步到中国,也让中国的消费力得到释放,走向世界。

  国人想要全世界的好东西,也有人想将这一切带到中国,跨境电商满足了他们打开中国市场的欲望。海外买手就是其中代表,他们用敏锐的时尚嗅觉、高质量的服务意识,带给中国消费者更好的商品、更好的服务。而他们渴望被世界认同,通过成立自己的买手品牌,分享世界的潮流。从这个角度而言,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也正在成就许多人创一番全球化事业的梦想。

  曾碧波还认为,跨境电商让中国消费释放走向世界的过程,将改变中国经济全球化的格局。过去,中国经济全球化是以中国制造的生产驱动,消耗的是劳动力红利。而未来,中国消费力量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在跨境电商的促进下,中国经济全球化布局将不断发展。

  企业苦练内功突破行业瓶颈

  经过2015年的爆发式增长,跨境电商行业格局初现,现阶段的跨境电商仍有许多瓶颈需要突破。例如,目前市场上真正能动销的商品凤毛麟角,消费者对海外商品、文化的认知体系仍然没有形成,跨境物流和售后服务能力有待提高,国家监管和税制体系仍然在起伏,二三线城市的全球消费意识不足等。

  曾碧波认为跨境电商企业应该“练内功、破瓶颈”,精耕细作,进一步加强高效的多元化供应链的拓展、服务、管理,建立起成熟的买手养成机制;加强对自建国际物流体系海外及本土的服务支持,在时效、成本、灵活性上取得更好的平衡;完善售前售后的消费保障服务,力求将服务做到极致。他表示,这也是洋码头2016年的重点工作。

  据介绍,洋码头建立起了独一无二的C2C移动社交的交易生态,网罗了一大批批想要分享世界的人(买手),覆盖全球40多个国家。洋码头还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了稳定、高效的国际物流配送体系,能将遍布全世界的碎片化的订单第一时间送到中国消费者手中。

  为了满足中国中产阶级消费者对服务品质的严苛要求,洋码头建立了本土的服务中心、服务前置,解决因时差造成的沟通断层等问题。为了方便客户退换海外购买的商品,洋码头统一开放了本土退货服务,建立起本土退货中心,保障售后体验。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