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爆炸动摇土耳其经济信心

  • 发布时间:2016-01-18 00:31:1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高超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地时间1月12日上午,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著名旅游景区苏丹艾哈迈德广场发生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0人死亡、15人受伤。

  爆炸发生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对袭击予以“强烈谴责”,指责“叙利亚籍”自杀式袭击者制造了这起爆炸。土耳其是打击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的支持者,并为其他国家打击“伊斯兰国”开放机场。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爆炸事件凸显土安全形势严峻。

  同时,爆炸也对土耳其国内经济造成不小影响。其中最受影响的非旅游业莫属。

  苏丹艾哈迈德广场是伊斯坦布尔最重要的旅游景区,周边有著名的圣索菲亚大教堂、蓝色清真寺、托普卡帕皇宫和地下宫殿等,每天吸引数以万计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不幸的是,本次爆炸的伤亡者中,大多为游客。据土耳其方面公布的信息,在10名遇难者中,9人为德国游客;在15名伤者中,有9名德国游客、2名秘鲁游客、1名挪威游客。

  旅游业一直是土耳其的重要产业,更是其主要外汇收入来源。然而,近来土耳其的旅游业却连遭打击。

  首先,土耳其的国际游客主要来自于欧盟和俄罗斯,但欧盟国家的经济在危机后一直复苏缓慢,俄罗斯经济更是在西方制裁和油价下跌的双重压力下出现负增长,卢布也出现贬值,这都对土耳其的旅游业产生影响。统计显示,在2015年上半年,土耳其旅游收入为12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8%。

  其次,去年11月,土耳其击落一架俄罗斯战机导致俄土关系恶化,俄罗斯更是出台一系列针对土耳其的经济制裁措施。俄方甚至建议俄公民不要前往土耳其旅游,称当地恐怖袭击威胁不亚于埃及。俄旅游部门建议暂停赴土旅游套餐销售,国内较大规模旅行社纳塔利已宣布停售赴土旅游产品。这直接导致赴土旅游的俄罗斯游客大幅减少,土耳其旅馆联合会会长奥斯马·阿耶克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直言,许多旅馆已经接到退订要求。统计显示,2014年,450万俄罗斯游客到访土耳其,为土带来近40亿美元收入。而在击落战机之前,赴土俄罗斯游客已经减少了70~80万人。两国关系恶化之后,赴土俄罗斯游客进一步减少,给土耳其旅游业带来的影响用当地旅游业人士的话说是“灾难性的”。

  最后,目前,德国已经取代俄罗斯成为土耳其最大的外国游客来源国,2015年前8个月,德国赴土游客增长8.9%,累计达375万人次。不幸的是,在本次爆炸事件中,德国游客伤亡人数最多。事件发生后,德国外交部呼吁目前在伊斯坦布尔的德国公民避免到人多的地方或旅游景点,并警告,土耳其境内可能再次发生暴力冲突或“恐怖袭击”。这无疑将打击德国游客赴土旅游的积极性。

  2015年本就是土耳其经济“失去”的一年。这个原本应该从欧洲刺激经济政策和国际油价下跌中获益的国家,却因地缘政治冲突而丧失了大好局面。2015年以来,土耳其里拉对美元贬值幅度超过25%,这本应有利于土耳其的出口,然而与俄罗斯交恶却使土耳其出口大幅下跌。由于中东局势的不稳定,土耳其的中东“邻居”们几乎没有一个是“消停”的,这也使土耳其经济受到不利影响。世界银行在1月6日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中预测,2015年土耳其经济增长4.2%,高于2014年的2.9%,但预计2016年和2017年增速均为3.5%,这比此前预测的数字分别下调了0.4和0.2个百分点。

  此外,土耳其的经济增长率是以本国货币计算的,但受到美联储加息和土耳其里拉的大幅贬值的影响,以美元计价的土耳其国内生产总值将受到冲击。

  就在爆炸事件发生的前一天,土耳其内阁主管经济的副总理希姆谢克刚刚信心满满地宣布,将土耳其2015年经济增长预估值上调至4%,并将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均上调至5%。不知道爆炸之后土耳其政府对经济增长是否还能有足够信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