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罗斯酝酿对土耳其经济制裁 能源合作受影响

  • 发布时间:2015-11-27 07:2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国际客户端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土耳其24日击落俄罗斯一架苏-24战斗机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立即作出强硬表态,称这一事件“将给俄罗斯和土耳其关系造成严重后果”。这引发外界有关俄罗斯将采取哪些反制措施的猜测。

  根据媒体报道,俄罗斯外交部正计划向普京提交有关与土耳其关系的政策建议。同时,俄罗斯政府各个部门已经接到指令,要求向克里姆林宫报送所有涉及土耳其的项目,用于可能做出的制裁决定。

  虽然历史恩怨不断以及在叙利亚问题上立场相左,但俄罗斯和土耳其两国近年来出于实际利益需要,在旅游、能源和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推进,而这或许为俄采取经济制裁提供了条件。

   【打击旅游行业】

  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25日在叶卡捷琳堡说,土耳其击落俄战机是鲁莽的犯罪行为,破坏了俄土长期睦邻友好关系,包括经济和人文领域,损失难以弥补,将导致一些重要合作项目全面中断和土耳其丧失俄罗斯市场。

  在俄战机遭到土耳其击落后,俄罗斯最先把报复矛头指向土耳其旅游行业。俄官员表示,鉴于土耳其国内针对俄罗斯公民的恐怖威胁滋长,建议俄罗斯公民不要去土耳其旅游,同时告诫所有俄罗斯旅游公司停止相关业务。

  俄罗斯联邦旅游局统计显示,土耳其是俄罗斯游客首选目的地之一,去年约320万俄罗斯人前往土耳其度假。在赴土耳其的外国游客中,俄罗斯游客总人数排第二,仅次于德国。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安卡拉办公室主任厄兹居尔·云吕希萨契利认为,除了打击土耳其旅游业外,俄罗斯还可能减少土耳其农产品进口以及向在俄罗斯投资的土耳其公司施加压力。

  俄罗斯在2014年决定禁止从一些西方国家进口食品,但土耳其一直未受影响。俄罗斯“复兴资本银行”说,土耳其2014年一共向俄罗斯出口了价值60亿美元的产品,其中主要是食品和纺织制品。

  另外,土耳其一些公司在俄罗斯拥有巨大的商业利益。土耳其恩卡公司在俄罗斯拥有建筑项目,并且利用俄罗斯天然气在土耳其设立两家发电站,“阿纳多卢·埃菲斯”公司在俄罗斯开办了6家饮料厂,约占俄罗斯市场份额的14%。在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后,这两家在俄罗斯拥有业务的土耳其公司股票都出现下跌。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约有100家土耳其建筑公司在俄罗斯展开业务,自上世纪80年末,土耳其公司在俄罗斯完成了800个建筑项目。此外,土耳其投资者在俄罗斯市场投资广泛,涉及服装、鞋业、食品等多个领域和品牌。

  梅德韦杰夫的助手根纳季·奥尼先科25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呼吁俄罗斯民众不要购买土耳其商品,以免变相支持土耳其军队。

  【切断能源供应?】

  与旅游和农产品相比,俄罗斯和土耳其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更为重要。

  统计数据显示,土耳其是俄罗斯天然气第二大买家,仅次于德国。俄罗斯是土耳其最大的天然气供应方,每年向土耳其出售280亿至300亿立方米天然气,约占其所需总量的一半。此外,根据俄罗斯驻土耳其使馆公布的数据,俄罗斯还向土耳其出口石油和石油制品,2013年曾是土耳其第四大石油供应国。

  此外,俄罗斯和土耳其两国近年来还就一些重大的能源项目展开合作,包括共建核电站和天然气管道。

  2012年,土耳其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签约,计划在土南部地中海滨的梅尔辛省阿库尤建造一座拥有四个核反应堆的核电站,项目投资额200亿美元。2014年12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安卡拉会见到访的普京,表示将加快这一核电站的建设进程。

  埃尔多安和普京当时还宣布,两国将共同建设一条年供应63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黑海海底输气管道,该管道通过土耳其境内,终点在希腊边境。这一被称为“土耳其管道”的项目旨在取代“南溪”项目,后者因为欧盟委员会的反对而被迫取消。

  由于俄土在能源领域的密切合作,路透社今年10月曾发表一篇分析文章,认为土耳其虽然对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不满,但由于在能源方面很大程度上依赖俄罗斯,所以“气愤而无力”。

  有媒体认为,在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后,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尤其是重大项目将被无限期搁置。

   【制裁措施有度】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局面依然紧张,但俄罗斯和土耳其两国官员25日都释放一些信号,表示不希望军事冲突升级。

  俄外长拉夫罗夫25日说,土耳其空军击落俄战机是有预谋的挑衅,俄不打算与土耳其开战。土耳其总理在议会发表讲话说,土耳其不希望战机事件使土俄紧张局势升级,“俄罗斯是我们的朋友,我们的邻居。我们间的双边沟通渠道仍然开放”。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25日报道,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说,“我们正在等待土耳其(就击落俄罗斯苏-24战机一事)作出正式道歉,承认这一行为非法”。她还说,这一事件显然会不可避免地影响两国关系。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如果决定对土耳其实施大规模经济制裁,特别是在能源领域,俄自身也会受到影响:一是损害到俄罗斯能源公司信誉;二是需要另寻合适的买家,否则将失去大量收入。

  俄罗斯“复兴资本银行”全球研究主管迈克尔·哈里斯说:“我们认为,俄罗斯的报复措施……将不会导致土耳其扩大冲突,到时候土耳其和俄罗斯关系将回到一定程度的地缘政治平衡。”(张伟)(新华国际客户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