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6年中国铁路将增强国际竞争力

  • 发布时间:2016-01-17 15:3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 周音)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17日在北京召开的公司工作会上表示,2016年中铁总公司将推动“走出去”取得的新突破,增强中国铁路国际竞争力。

  盛光祖指出,2016年中国铁路将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做好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轻轨等项目的施工组织;做好印尼雅万高铁开工准备工作,尽快形成全面实施态势。

  此外,中铁积极推进俄罗斯莫斯科—喀山高铁、美国西部快线、马来西亚—新加坡高铁、两洋铁路、坦赞铁路等项目,协调推动政府和企业间合作框架协议签订、项目可行性研究、投融资方案及资金筹措等基础性工作,争取项目尽快落地。

  盛光祖称,中铁机构将围绕开好中欧、中亚班列,加强与沿线各国铁路的合作,压缩班列全程运行时间,加快发展集装箱国际物流运输,拓展国际全程物流业务,完善国际联运价格机制,并积极开发返程货源,扩大中铁的国际物流市场份额。

  中铁机构还要积极推进铁路内陆港、铁路口岸站建设,加强与港航企业协作,加大铁水联运力度,强化港口集疏运能力,为沿海地区参与全球经济合作提供运力支撑。

  回顾2015年,中铁总公司构建企业间工作协调机制,组织中方企业紧密协作、抱团出海,形成拓展国际铁路市场的整体合力。

  盛光祖指出,2015年中铁总公司配合国家领导人出访,多次在国外举办快速发展的中国铁路展,大力宣传中国铁路的发展成就。积极应对激烈的国际铁路市场竞争,加强双多边铁路交流与合作,推动建立银企合作机制,创新境外项目合作模式,一批境外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他强调,总公司积极开拓国际物流市场,打造以铁路为主导的中欧、中亚班列国际物流品牌,班列运量实现持续大幅增长。2015年,开行中欧班列815列,同比增长165%。(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