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往后看 往前走

  • 发布时间:2016-01-17 04:20:2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怀旧是回头看,更是为了往前走

  在淘宝网,输入80后,会自动出现很多关键词,80后怀旧小店,80后怀旧零食,80后怀旧T恤等等。80后,在他们担起社会重责、为了事业家庭开始往前冲的时候,他们的怀旧情怀居然也一起到来。

  本该奋发向前的年纪,为何会频频回头去找寻旧时光、老滋味呢?

  压力也许是当中最重要的原因。社会学专家认为,求学择业、买房购车,结婚生子,太多的压力让80后感觉喘不过气来。

  如果压力只是这些倒也还好,但对于80后来说,最大的压力也许是来自成长过程中变动与适应的交替。网上曾流传一个段子,主角就是80后,“当我们读小学的时候,读大学不要钱;我们要读大学的时候,读小学不要钱”。虽是博君一笑,但也从侧面反映了80后成长过程中的遭遇。他们经历了时代巨大的变迁,而且还不止一次。变迁几乎包括生活中的一切,电视变了、手机变了、连街边的小卖部都不一样了,只有身处其中的人才能感受到当中的残酷。当社会发生变革之时,年轻人理所当然成为弄潮儿站在时代的前端,怎奈这个世界变化的实在太快,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让许多还没来得及站稳的年轻人又得去追逐下一波浪潮。

  而我们的后来者,那些被称为互联网原住民的更年轻者还在一波波地赶来,压力真的很大!

  在这样的背景下,慢下来,让自己喘口气,回头看看成了心灵的避风港。中山大学的心理学家周欣悦说:“80后最承受不了的是不确定性,还有生活不受自己掌控的感觉,所以我们需要从过去寻找对自己的肯定。”

  对于社会而言,充斥着怀旧情绪不是一件好事,这会让人沉迷于过去、不思将来,社会的发展无从谈起;而对于个人来说,怀旧则能够让他从现实生活中短暂脱离出来,是一种必要的调剂。已经担起社会重责的80后需要更审慎地去面对怀旧情绪,除了本能追求“暂时离开”的轻松,宣泄现实中的压力。更应该有意识地去挖掘怀旧情怀的意义,通过怀旧回忆自己走过的人生,明确未来的方向,寻找自己今后要如何生活的答案,而不是一味沉迷在过去自娱自乐。

  怀旧是回头看,更是为了往前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