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内地旅游兴起“怀旧风” 五谷杂粮胜过洋西餐

  • 发布时间:2016-01-09 10:4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兰州1月9日电(作者南如卓玛)磨石、马鞍、铁犁、木风箱、老树桩……在甘肃金昌市郊的一个农家小院里,这些过去的农耕用具成为时尚的艺术品陈列着。杂粮面、煮玉米、窝窝头这些过去的农家饭成为今日食客们的必点菜。

  夜幕降临,小院外停满慕名而来的游客的车辆。

  店老板张军杰告诉记者,夫妻俩过去都是农民,对祖辈用过的农耕具颇有感情。“如今生活好了,地也承包出去了,做小本买卖,卖的就是媳妇做的农家饭、家常菜,没想到这么红火,提前三五天才能订上座。”

  记者走访甘肃张掖、陇南、甘南、青海西宁、宁夏银川等地旅游景区及周边建设,发现很多农家乐、客栈、酒馆装饰都走“怀旧风”,饮品、配餐都极显朴素,价格却并非“贱卖”,一份烤土豆配料小韭菜卖36元(人民币,下同)。

  在昆明一所深藏在街巷的老房子内,汽锅鸡等云南菜远近闻名,游客络绎不绝。记者慕名前往,这所具有156年历史的老房子,院内挂着红灯笼,紧凑的四合院,精致的木雕,熙攘的人群,随意拈来一把凳子,就坐在靠墙、靠柱子处,叫一份杂菌炒饵块,热气腾腾。

  在甘肃兰州,那些高档的西餐厅大多门可罗雀,纷纷尝试转型,推出“店内消费配送电影票、超市购物券”等优惠套餐。

  “过去吃一份洋西餐,显得有钱有面儿,难吃、吃不习惯没关系,反正显出一份优雅的范儿咽下去才行。”兰州一家知名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聊起时自嘲。

  这位征战商海多年的企业家告诉记者,如今市场上五谷杂粮胜过洋西餐,这是一种可喜的自信。当下社会新风气使他解脱了,不用陪人应酬喝酒,而有了陪家人和旅游的时间,平时多走路锻炼身体。

  事实上,自2012年底实行“八项规定”以来,内地旅游市场更趋平民化、精致化。

  在古丝绸之路上,今日的甘肃河西走廊,正在动工建设的丹霞民俗文化村、河西走廊民俗博物馆等斥巨资打造的景区项目,首先都入寻常百姓家,在田间地头从农民手里收来过去的“旧物”,以打造旅游胜地的“新特色”。

  旅游文化深度融合,已然成为内地旅游开发的新时尚。

  “走一走,歇一歇,看一看,这种适合老年人的慢节奏旅游,将成为甘肃旅游开发的重点之一。”甘肃省旅游局向中新社记者介绍,从今年起,甘肃将推出养老慢游,以拓宽旅游产业覆盖面。

  为此,甘肃推出岐黄周祖医食养生、皇甫谧针灸养生、中药材科考、温泉养生、藏医药康体养生、日光沙疗养生、香草花卉养生等养生保健旅游线路。

  据甘肃省经济工作会议披露,2015年甘肃旅游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分别增长24%和25%。(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