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需加快淘汰“僵尸企业”

  • 发布时间:2016-01-17 04:20:1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月4日至11日,《经济日报》连续刊登了《让投资有回报》《让产品有市场》等6篇“实现更有质量的发展”系列评论,对我国在投资回报、产品市场、企业利润、员工收入、政府税收、环境改善等方面存在的“痛点”进行了诊断,并有针对性地开出了“良方”,读后给人以启发。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是好的,但同时也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特别是结构性产能过剩比较严重,如煤炭、钢铁、水泥等行业目前陷入困境,一些行业出现了产能过剩、企业利润下降甚至亏损的“僵尸企业”,占用了大量的社会资源。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由高速转变为中高速,由粗放型发展转变为质量效益型发展,这就要求必须加快淘汰“僵尸企业”,调整产业结构,以此来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

  一是要调整产业结构和区域结构,推进转型发展,为有质量的发展提供根本保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淘汰落后产能,根据区域实际状况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既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又要实现科学发展。加快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各项措施的落地实施,发挥区域优势,在做大做强做优区域优势产业、企业的同时,整合优化现有过剩产能行业企业,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依法处置的办法,制定全面配套的政策体系,因地制宜、分类有序处置,使“僵尸企业”等占用的资源得以有效利用,社会稳定和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关系得以妥善处理。

  二是要调整产品结构和供给结构,增加有效供给,为有质量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降低企业债务负担,提高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能力;扶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加快技术、产品、业态等创新;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根据人们的日常需求结构和市场消费情况,生产市场所需的产品,以供给结构的调整来适应市场需求,以需求结构的变化来引导产品的生产。

  三是要调整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有效性和精准性,为有质量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要创新投融资体制,简政放权,允许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进入一级市场进行融资,支持创新创业。在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作用的同时,也要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严格限制对产能过剩领域的投资,引导社会资本流向高端制造及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领域,推动形成市场化、可持续的投入机制和运营机制。

  (河北省承德市 尹玉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