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财经随笔:加拿大菜价飞涨百姓承压

  • 发布时间:2016-01-15 19:09: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多伦多1月14日专电? 财经随笔:加拿大菜价飞涨百姓承压

  新华社记者晏忠华

  韭黄,21.99加元一磅(约合112元人民币一斤),这一信息近几日刷爆加拿大朋友圈。加元贬值,物价飞涨,加拿大华人超市里的韭黄比龙虾还贵,韭黄一时成为新年以来的第一枚“网红”。

  国际油价不断探底,倚重能源的加拿大经济停滞不前,加元也随之一路下滑。14日加元对美元汇率跌至1加元兑0.6963美元,创下2003年4月以来最低点,加元兑人民币也应声跌破4.6元。加拿大金融分析师甚至预测,加元可能跌到59美分,那将会是史上最低。

  加拿大冬季漫长寒冷,大部分蔬菜和水果依靠进口,菜价严重受到汇率影响。不仅从墨西哥进口的韭黄价格飙升,从美国佛罗里达州进口的橘子和加利福尼亚的生菜价格都在涨。

  加拿大圭尔夫大学食品研究机构的年度报告称,2015年加拿大蔬菜和水果价格上升了9.1%至10.1%,预测今年食品价格将在通货膨胀率基础上增长4.5%,其中价格增长最快的食品将是肉类、水果和坚果类,紧接着就是蔬菜类。该报告说,价格增长最慢的是蛋奶类和谷物类,所以今年想要省钱的家庭,可以适当地调整食品的比重,多采购蛋奶和谷物类,降低肉类和蔬果类的比例。报告称,加元汇率每下跌1美分,进口食品的价格就增加1%或者更多。

  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11月,每公斤苹果平均价格为3.35加元。4年后,每公斤苹果价格已上涨至4.12加元,涨幅约23%。显然,超市食品价格上涨影响到了所有人,尤其在一些北部边远地区,因运输成本等原因,那里的蔬果价格比大城市还要高。例如,住在北部努纳瓦特的居民得为一公斤胡萝卜花上6.17加元,而加拿大每公斤胡萝卜的平均价格为4加元。

  对此,加拿大食品安全局执行总裁布朗森说:“在加拿大,那些低收入人群和中产阶级可能面临着预算的压力,谈何维持健康的家庭饮食计划。学生、老人、低收入人群,还有新移民,都会明显感觉到价格上升的影响。”

  加元猛跌让百姓觉得菜篮子沉重,但专家指出加元贬值将让加拿大的电影业、旅游业和制造业受益。从投资角度来说,现在是否该抛售加元增持美元呢?专家认为,加元涨跌自有市场经济规律,民众切忌跟风买卖。对于出国需要换汇的人而言,专家建议出境前换一半,入境后再换一半,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加拿大财长莫诺也承认公众担忧加元不断贬值,但称重要的是政府实施计划好的开支方案。由于国际石油价格下跌给经济带来下行压力,加拿大央行去年1月和7月先后两次降息,但收效甚微,部分专家预测央行将于本月20日再次降息以刺激经济。

  面对跌跌不休的油价和加元,加拿大新任总理特鲁多也面临执政元年的经济压力,特鲁多13日在多伦多表示,新政府将加大对市政交通和住房等基础设施的投资以提振加拿大经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