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板公司集体发声不减持 借利好大盘收复3000点

  • 发布时间:2016-01-15 08:49: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就在市场期盼上市公司股东们站出来宣布不减持以提振股市信心时,昨日由第一批登陆创业板的28家公司组成的创业板C28俱乐部宣布,以实际行动增强投资者的信心,继续发挥稳定资本市场的中坚作用,在半年内不以各种形式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创业板大涨振幅超9%

  昨日上证综指最终收盘涨1.97%,收于3007.65点,重新收复3000点。但是这个功劳显然绝大部分应该归功于创业板的引领作用,早盘低开3.33%的创业板指,在10点左右就实现反弹翻红,并一度上涨5.81%,盘中振幅超过9%,而上证综指在创业板的带动下直到13点30分才开始翻红。

  昨日两市共2452只个股出现上涨,仅95只个股下跌。板块表现上,计算机应用领涨两市,而该板块上市公司主要以创业板公司居多,几乎所有板块都出现上涨,其中银行板块微涨0.66%,涨幅最低。两市共成交5522.5亿元,相比上一交易日的5190亿元属于放量上涨,但是整体成交量还是较低。

  “昨日市场低开高走,再次验证了前期2850点是一个方向标,尤其创业板放量反弹,人气也充分被激活,后市反弹的动力会更足。同时,证监会再次对3月1日不是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的起算点及人民币汇率近期出现了企稳迹象、连续暴跌也使得很多个股出现超跌都是助推大盘上涨的因素。”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C28集体不减持

  昨日晚间,上海佳豪大禹节水华谊兄弟等纷纷响应参与发布《创业板C28俱乐部关于各成员公司以实际行动稳定资本市场的倡议》的公告,这种集体倡议不减持还是C28俱乐部的第一次。

  倡议书显示,“2016年伊始,中国资本市场再次经历大幅波动,股指在短期内下跌近20%,振幅接近40%,有关过剩产能出清、人民币汇率贬值、注册制影响整体估值,尤其是大股东减持等信息影响了广大投资者的信心,作为中国创业板首批上市的28家企业,我们一起倡议,积极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增强投资者的信心,继续发挥稳定资本市场的中坚作用,公司实际控制人或第一大股东承诺自2016年1月14日起,半年内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并会采取各种措施,为稳定资本市场、提升投资者信心发挥更多的作用”。

  2013年底这28家企业控股股东曾宣布自愿延长限售股锁定期,那也是C28第一次维稳市场。值得注意的是,除了C28表示不减持外,两市还有很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表示不减持,但是都主要集中在深交所上市公司,上交所寥寥无几。

   减持风险逐渐消化

  “创业板C28俱乐部倡议不减持更多的是象征性质,没有实质意义。不过很有可能引起其他上市公司的效仿,未来会有更多公司股东宣布暂不减持,但是半年后照样‘杀猪宰羊’。”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虽然在宋清辉看来,创业板C28俱乐部扬言不减持有点作秀嫌疑,因为现在是股价低点,减持收益较低,半年后股价上涨还是会减持。在业内人士看来,半年内暂不减持要比那些在低位就扬言减持甚至清仓的上市公司股东要好得多。

  事实上,此前对于A股市场的最大一个利空就是大股东减持,不过这个利空目前已经逐步被市场消化,未来常态是将会继续有更多公司股东减持,也会有更多公司表示暂不减持,在这种常态下,市场也不会再对减持恐慌。“我仍旧坚持3000点以下只买不卖的观点,3000点以下很多股票都跌出了价值。”杨德龙表示。(马元月 彭梦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