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万宝之争下周将迎阶段性成果 宝能系资金遇大考

  • 发布时间:2016-01-15 08:56:03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陈琳琳  责任编辑:马艺文

  万科宝能股权之争将在下周一迎来一个阶段性成果。按照深交所规定,无论是否复牌,下周一万科都将对外披露重组情况。外界据形势推测,最后的结果只有三种:双方和解,宝能系平仓,万科触发邀约机制。

  万科或倾向于申请继续停牌

  万科停牌的一个月,a股跌多涨少。1月6日,万科h复牌,首日即跌9.17%,报20.80港元。截至1月13日收盘,股价连续下跌,累计跌幅已超20%。与此同时,万科以重大资产重组为由在a股继续停牌,预计将于下周一复牌。

  鉴于万科在香港市场的暴跌,多家证券行业资深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万科a如期复牌,补跌是无疑的。无论是否复牌,重组失败还是继续,按照深交所规定,下周一万科都将对外披露重组进展以及潜在的重组对象。“万科股价因多方增持已经被推得很高。多家公募基金近日陆续下调了对万科的估值,”华南一家中型券商高层人士告诉记者,不少机构也已下调对万科的评级,花旗集团将万科a的评级由“买进”降为“卖出”,德意志银行将万科h股评级从“买入”调至“沽售”,透露出集体性的看空市场趋势。

  从万科港股形势看,截至13日收盘,万科h股持续走低,有市场预测称,万科a一旦复盘极有可能遭遇来自中小股东的抛售。根据此前发布的公告,万科在下周一有两种选择,一则是万科宣告重组失败从而复牌,按照相关规定,接下来的3个月内将不得再次停牌重组。二则是向深交所提出a股延迟复牌申请,继续筹划资产重组。记者从有关消息人士处获悉,从万科目前管理层意向和近来动作,包括联系部分大型银行进行洽谈,目前万科可能更倾向于继续重组,万科a很有可能申请继续停牌。

  宝能资金实力将受考验

  宝万之争直接引发此轮万科双股停牌。万科h股率先于a股复牌,可能是万科应对“宝能系”进攻的又一项措施。

  “万科h股走低后肯定会下拉做低整个万科的股价。这会让万科a复牌后联动走低,令高成本的宝能不安。”德邦证券广州副总经理王琰接受记者采访认为,万科此次如果复牌,走势将挑战试探宝能的承受力。记者测算后发现,宝能购进万科股份最低在每股15元左右。12月18日a股停牌时价格为24.43元,复牌后参照h股复盘后的跌势,极有可能逼近宝能的平仓线。根据从接近消息源的有关市场人士处了解,万科管理层已要求“宝能系”减持万科股份,但双方尚未达成一致意见。“宝能系”目前持有万科总股本22.11亿股,持股市值高达654.97亿元。假设万科a跌幅与h股持平,“宝能系”的持股市值将蒸发近137亿元。

  据了解,宝能系目前手头仍有一些合作机构的过亿资金在手,资管计划尚有可供使用额度约111亿元,这或许将成为增持的重要资金来源。

  有多家地产私募界人士告诉记者,以地产与保险为两大支柱的“宝能系”,现在经营问题不少,由于投资战略失误以及管理层变动,目前宝能地产的资金缺口已达600亿,多个项目停工。

  对于万科来说,能打的牌只有两张,一是通过定增引入新的股东参与重组,从而稀释宝能所持有的22.11亿股,夺回控制权。二是通过停牌和股价下跌,消耗对方的杠杆资金,迫使“宝能系”减持,放弃控制权。

  但是目前万科重组进展尚不明确,市场还需观望。曾有消息称,华润置地、中粮等企业将成为万科的潜在重组对象,但消息一一被万科否认。万科与安邦相互示好结成“战友”之后,业内人士分析,安邦拥有金融街、远洋地产、金地集团多家房企股权,也有可能推动相关企业参加万科的重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