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固收类基金有望迎“大年”

  • 发布时间:2016-01-15 08:5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2016年伊始,A股跌跌不休,一度回归“2”时代。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债券市场依旧节节攀升。而从基金公司今年前两周发行的产品来看,主攻固定收益类基金的意图十分明显。根据证监会网站披露的数据,截至2016年1月8日,已经上报证监会、但尚未获批的固收方向产品有84只,超过股票方向产品的73只。业内人士认为,2016年或将成为固收类基金迅猛发展的“大年”。

  固收类基金发行火爆

  根据天相数据统计,最近一个季度,保本基金发行成立规模超过660亿元,超过此前3年成立的保本基金规模总和。“目前,偏股型基金发行困难,而保本基金非常受欢迎。以我们近期发行的保本产品为例,本来拟发行1个月,结果不到5天就募集了几十亿元,最后还要按比例配售。”北京某公募的渠道人士表示。

  以本周一发行的易方达保本一号为例,发行首日即告售罄,单日认购规模约45亿元,创下3年多以来保本基金发行首日募集规模新纪录。事实上,除易方达保本一号外,近期保本基金也曾出现过“一日售罄”现象,不过规模限制较小,为15亿元,认购规模接近30亿元。

  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总部公募基金组投资副总监杨永光表示,兼顾股债是保本基金的一大特点。其可以用小部分资产进行权益投资,分享股市的上涨收益;又可以将大部分资产用于配置债券,以获取低风险的投资回报。再加上第三方投资机构会对保本基金的本金进行担保,如果在基金运作过程中出现跌破面值的情况,担保机构有责任偿付损失给投资者。因此,保本基金可以说“进可攻、退可守”。

  除保本基金外,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等固定收益产品方向销售情况也较好。例如,新疆前海联合海盈货币B发行15天,募集134.13亿份;农银汇理天天利A发行14天,募集75.5亿份;永赢稳益发行6天,募集60亿份;华福稳健发行4天,募集50亿份;建信安心保本三号发行7天,募集49.78亿份。此外,诺安景鑫保本、诺安利鑫保本也在10天不到的时间里,募集了50亿元左右的份额。

  “今年,公司会重点推进定期开放债基这一品种。”博时基金副总裁徐卫表示,固收类产品在博时基金的整个产品架构中占有非常大的比重,去年规模实现了一次飞跃,而就今年行情看,固收类产品同样值得期待。

  业绩表现整体向好

  回顾过去一年固收类产品的表现,无疑可圈可点。2015年,纯债基金收益率为9.64%;二级债基和保本基金收益率更高,二级债基平均收益率为15.41%,保本基金收益率为17.5%。

  具体到产品,二级债基中,华商双债丰利2015年净值增长33.3%,位列第一;广发聚鑫债券净值增长31.14%,紧随其后;易方达安心回报、南方宝元、天治稳健双盈净值分别增长30.79%、28.41%、27.78%,分列第3至第5位。保本基金方面,华安保本2015年净值增长42.55%,位列第一;长城久利、长城保本分列第2、第3位,净值分别增长40.79%、29.9%。

  理财专家指出,2016年,经济基本面仍然低迷,货币政策或将继续保持宽松,股市大幅波动造成风险偏好下降。以债券型基金作为配置的基础资产,适时参与偏股型基金,或是今年不错的理财配置策略。

  而作为现金管理工具,货币基金在2015年获得了3.73%的收益率,虽然比不上债券基金的抢眼表现,但在利率下行的背景下,已实属不易。具体来看,2015年净值增长率位列前5名的货基分别是信达澳银慧管家C、国金金腾通货币A、金元金元宝B、中融货币C、活期宝,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51%、4.51%、4.44%、4.44%、4.35%。

  不过,固收类产品并非稳赚不赔。数据显示,2015年,华宝兴业可转债总回报为-26.22%,在75只一级债基中排名倒数第一;益民多利债券则在二级债基中排倒数第一,总回报为-8.96%。

  那么,投资者该如何选择固收类基金呢?业内人士表示,应该根据自身不同的需求和风险偏好来选择。据预测,债券型基金2016年预期收益率在5%左右;保本基金在获得一定安全垫后,可投资二级股票市场,可获得相对较高的收益率;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比一年银行定期存款收益率高,同时还具备较好的流动性,是现金管理的较好工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