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陈清泰:新能源汽车应双向驱动

  • 发布时间:2016-01-14 22:33:0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朱世耘  责任编辑:罗伯特

  1月13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以下简称百人会)在京召开了新年媒体恳谈会。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就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的影响、未来技术路线选择、电池产业发展、汽车企业技术研发及地方保护等问题与参会媒体进行了交流。

  形势喜人,挑战不少

  “2015年总的来看‘形势喜人,成绩可嘉’但‘挑战和困难也不少’。”陈清泰在会议伊始便表示。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超过34万辆,销量突破3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从市场规模上,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稳居世界第一。陈清泰认为,目前发展电动车作为国家战略,促进政策已经比较完善和全面,同时也表现出政策的强刺激作用。

  但他同时也提出,原有汽车骨干企业在电动车领域的发力不够,行动相对比较迟缓。“每个企业有不同的战略,但从国家战略角度,还是希望在电动车这个国际技术差距相对较小的领域,实现新的突破。”而目前爆发式的产业增长也引起了一定的担心。陈清泰表示,当一个产业快速发展时,容易把企业的主要资源吸引到产能扩张,从而忽略技术研发和进步。“目前我们的技术没有过关,之所以有这么大的销售规模,是政策驱动的结果,不完全是市场。特别是在和主流燃油车相抗衡的领域,政府补贴是起了很大作用的,如果政府补贴马上撤掉,我看基本上就完了。”

  陈清泰认为,未来在新能源政策支持方面应当采取交叉补贴,“这样政府可以退出。”由财政部出钱,可以把目标定得更长远,制定五年、十年,乃至十五年的指标,给全社会一个长期预期。

  让市场选择技术路线

  去年5月,财政部发布了《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2017~2020年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其他车型补助标准适当退坡,其中:2017~2018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20%,2019~2020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对此,陈清泰表示国家激励政策开始退坡是非常正确的,“应当逐渐由由政策性市场变成政策和市场双驱动的市场,而不是单驱动。(考虑)如何使得政府的政策激励,不要影响市场对技术路线的选择。”

  陈清泰向国际商报表示,在技术路线上,要放开让企业自主决策,让市场选择。他举例道,插电混合是一个重要的技术方向,“比亚迪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秦和唐现在卖的比较好,表明市场对其有一定的接受程度。未来很可能在补贴退坡后,具有更强的竞争力。从全国来看,决不能排斥插电式。”中汽协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纯电动汽车产销25.46万辆和24.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倍和4.5倍;插电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58万辆和8.36万辆,同比增长1.9倍和1.8倍。欧阳明高也向国际商报表示,在与传统燃油车竞争的核心市场是中级主流轿车。在这个领域既要跑500公里,价格又不能太高,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将成为主流的竞争产品。

  由于目前混合动力补贴车型主要为插电式混合动力,国内鲜少有不插电油电混合动力车型。去年,丰田汽车在华实现混合动力核心动力总成国产,推出了两款售价与同级燃油车相同的双擎混合动力车型,百公里油耗达4.2L,月度规划产能为5千辆。对此陈清泰向国际商报表示,精进电动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都已开始进行混合动力总成的开发,并已取得一定的成果。“这样我们在技术路线上可以有新的选择,这都是非常好的消息。”

  欧阳明高认为,未来售价在3万~7万元,续航里程在200公里左右的A0-A00级的小型纯电动车将会有快速发展。“这个可以成为可持续的城市交通工具。明年会有更大的汽车企业介入,进而价格会大幅下降,甚至在2020年补贴取消后,也照样可以卖。”

新能源汽车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小康股份 20.49 8.36%
2 振华科技 14.40 5.96%
3 双环传动 9.85 4.57%
4 乐视网 4.95 3.99%
5 万安科技 11.70 3.9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坚瑞沃能 6.86 -9.97%
2 双林股份 18.51 -5.61%
3 海源机械 16.64 -3.70%
4 长园集团 17.19 -3.54%
5 奥 特 迅 17.36 -3.2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