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消协:鼓励消费者依法维权

  • 发布时间:2016-01-14 16: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佘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4日讯(记者 佘颖)今日,中消协发布了2016年主题“新消费 我做主”。中消协秘书长常宇表示,该主题意在创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营造让消费者能做主愿消费的良好环境;呼唤维权自觉,提倡依法维权,让消费者主动做新消费的支持者。

  拨打12315,鼓励消费者依法维权

  最近,黑龙江男子李海峰因食用过期方便面索赔450万元、涉嫌敲诈今麦郎,被判刑8年半。对此,中消协副秘书长董祝礼表示,我国是法治社会,中消协呼吁消费者维权意识觉醒、支持消费者依法维权。就此案判决而言,因为是法律问题且许多细节不明晰,中消协不便评论对错,但是从长远来看,法律判决必须有利于维护消费者权益、有利于创造良好的消费维权环境。法院判决如果有利于消费者维权,中消协就支持。

  新消法规定了“欺诈销售退一赔三”,“7天无理由退货”等条款,推动消费者维权意识大幅提升。2015年,全国工商系统和市场监管部门全年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等诉求共777.8万件,比2014年增长2.6%。其中,投诉占16.6%,共计129.1万件,比2014年增长11.1%。

  对于消费者合理的维权诉求,中消协及相关部门积极支持。例如,近期有消费者向中消协反映自己于2010年初在北京“讴歌”4S店购买的09款“讴歌”TL35型轿车于2015年12月在北京讴歌4S店保养时发现需要更换轮胎,但全北京的“讴歌”4S店都没有同款或者可以替代的同规格轮胎,在全国也仅找到4条。

  中消协接到投诉后,考虑到“讴歌”09款TL35型轿车在中国有相当数量的消费者,这些车大都使用了五到六年,已经或即将面临更换轮胎的问题。经营者如果不能提供同款轮胎,中国市场上又买不到同规格的替代品,这些车辆将会因为轮胎问题无法继续使用,或者安全受到影响,众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将难以得到保障。因此,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启动调查程序。1月13日晚间,中消协已经收到讴歌的回复,称正在联系美国供应商,预计需要6个月到货。讴歌在国内有部分库存轮胎,安全性及性能均有保证,在此期间可先行免费为需要的消费者更换,等到货后再收费。

  “消费者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拨打我们的12315热线,消协组织会引导消费者依法维权。”中消协投诉部主任张德志表示,今年中消协还将针对新消费研究建立多元化消费维权和监督模式,搭建消费者可直接参与的监督平台,完善经营者和消费者纠纷解决协商机制;针对消费市场国际化带来的维权新难题,推动搭建区域性消费纠纷合作平台,为消费者反映诉求主张权益提供更多便利。

   投诉4年增长近5成,消费环境制约消费力释放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将“发挥消费对增长的基础作用”写入中央文件。“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未来消费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国务院出台《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也指出,坚持消费引领,就必须坚持消费者优先。

  然而,当前我国消费环境的改善与百姓消费能力的提高还不匹配,消费环境不理想已经成为制约消费潜力释放的重要障碍。例如当下最火热的消费领域集中在文化消费和互联网消费领域,但这两大领域也是消费维权问题最为最集中的领域。

  来自国家工商总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在服务类投诉中,网络购物投诉增长最快,比2014年增长87.3%,旅游服务投诉增长43.5%,文化娱乐服务投诉增长30.3%。网络购物“虚拟”、“远程”的特点导致消费者举证困难和维权成本高,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热情。

  从整体来看,我国消费者投诉也呈现逐年上升,从2011年的84.6万件到2015年129.1万件,4年增长近5成。商品类投诉中,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百货类投诉16.1万件,占商品消费投诉数量的22.1%,通讯器材类投诉12.5万件,占17.2%,家用电器类投诉9.8万件,占13.5%。服务类投诉中,网络购物投诉14.6万件,占服务消费投诉数量的25.8%;居民服务投诉6.9万件,占12.1%;电信服务投诉5.9万件,占10.5%;互联网服务投诉4.7万件,占8.3%。

  “供给侧改革同样适用于消费者保护领域。”常宇说,只有以消费者需要为先导,以消费者满意为标准,以增进消费者福祉为目标,才能有效促进供给侧改革、创造适合消费者需求的新供给,发挥消费的引领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